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适应装备变化改进训练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08: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尚鹏飞、特约通讯员褚振江报道:7月8日,笔者在北京军区某通信团专业理论学习室内看到,分队军官和士官们济济一堂,正饶有兴致地观看大屏幕上各种通信装备的构造原理分析。这是该团纠正部队训练中“重操作轻理论”现象,下大力抓好技术训练中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这个团将分队军官及技师拉到演兵场,组织操作和专业理论考核,结果有多
半专业技术尖子实际操作得心应手,而理论考核却不过关。有6名连排职干部是全团“叫得响”的技术尖子,理论考核居然连连丢分。“老技术尖子遇到新难题”,触动了团党委“一班人”,他们对领导机关平时训练指导的方法进行了反思:由于以往片面认为会使用新装备就算形成了战斗力,所以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了一般的熟练操作上,而忽视了对装备的原理构造、故障检验等的掌握,致使一些同志操作使用轻车熟路,一旦训练中出现“变数”就束手无策。团党委统一大家的思想:只有精通理论原理,才能对现有装备进行革新、挖潜,从而熟练驾驭新装备使其尽快形成战斗力。为此,他们更新训练观念,确立以理论牵引深化科技练兵的思路,先后派30多人到有关院校系统学习通信装备原理、构造,回来后又开设程控、卫星通信等十余个专业的培训班;针对科技含量高、出现故障不易排除的通信设备,请来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用“以修带训”的办法培训骨干;把装备的理论考核作为专业技术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在平时训练中随机给专业车台设置各种故障,逼着官兵探究深层原理,提高紧急抢修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