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开出罚单 取消波音公司10亿美元合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08:41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6日讯五角大楼近日宣布,鉴于波音公司在投标竞争卫星发射工作时存在严重舞弊行为,因此取消其承包的7个军用卫星发射合同。这笔总价约为10亿美元的生意被转包给波音的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此外,美空军宣布,暂停波音公司承揽军用卫星发射项目资格,以惩罚其窃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机密财务资料的行为。在美国军方宣布上述命令后,两家旗鼓相当的公司将各自拥有14个卫星发射合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获悉裁决结果后宣布,五角大楼作出了正确决定,波音虽然对此表示“非常失望”,但将继续配合
军方的调查工作。

  据悉,除了减少波音合同外,美国空军还将把另外3项合同价值2.5亿美元的卫星发射工作交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同时,美国空军还宣布暂停与波音公司下属的卫星发射系统、卫星发射服务以及“德尔塔”火箭发展办公室三个部门的长期合作关系,并要求对方深刻反省,同时拿出切实整改措施。美军官员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表示,波音公司盗窃对手商业机密的做法严重违反了联邦法律。有关方面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后发现,1998年,波音公司为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竞争价值18.8亿美元的卫星发射项目,竟然使用其职员偷窃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内部文件。

  调查人员指出,波音非法拥有37000页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竞标EELV火箭合同时准备的财务资料。该公司后来借此一举赢得总共28个发射合约中21个,可谓大获全胜,但随即被不甘失败的对手举报到了国防部。近日,洛杉矶一联邦大陪审团也作出裁定,波音公司前雇员艾斯金、布朗奇和斯塔切尔在1998年发射合同竞标中非法使用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商业机密。有证据显示,曾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员工的布朗奇于1996年被波音工程师艾斯金招入公司,布朗奇用带去的前雇主大量的财务机密换取了在波音公司的高薪职位。波音则聘请了美国参议员来调查此事。

  据透露,如果上述几个人被定罪,将面临10年徒刑和25万美元罚款。波音总裁近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对公司下属的综合防务系统事业部全体78000名员工进行“严肃整顿”。财务报告显示,由于民用客机业务不佳,波音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亏损则高达1.92亿美元,上述惩罚措施将导致波音股票今年每股收益从预期的68到88美分跌到3美分甚至亏损7美分,也会使其“用油水充足的军品养活民品”的设想严重受挫。五角大楼取消10亿美元合同后,波音股票价格也随着下跌,更严重的经济冲击可能将在今后几个月中出现。(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