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科技强军打造雄师劲旅 “键盘兵”成为生力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08:33 半月谈杂志

  编者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以来,人民解放军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八一”节前夕,本刊推出这篇报道,以展现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

  高科技新兵种不断诞生

  南海某海域,我海军诸兵种合成演习拉开了序幕,海军陆战队在两栖登岛作战中唱起主角。

  在水面舰艇、强击机和轰炸机组成的强大火力掩护下,“红军”陆战队员勇猛地冲向“蓝军”把守的滩头阵地。半小时之内,由坦克、装甲车、冲锋舟组成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冲击梯队便从正面水平方向突破上岸;由气垫船组成的第二冲击梯队也从侧翼水平方向登陆;由直升机群组成的第三梯队则从垂直方向在“蓝军”背后实施空降。“红军”多梯次的登陆编队从海、空各个方向全部登岛成功。

  有“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美誉的我海军陆战队具有突击性强、反应迅速的独立作战能力。其编制拥有步兵、炮兵、侦察兵、装甲兵、坦克兵、导弹兵、空降兵、潜水兵等10多个兵种,囊括了陆海空三军特点;其作战领域从山林到海岛,从空中到水下,从热带到寒区,无所不及;陆战队员可谓人人身怀绝技,个个武艺超群。

  导弹部队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军队现代化程度的象征。在华北某地,记者曾观看到我军第一支防空导弹部队的实弹打靶演习。先进的雷达和电子系统成为防空导弹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当雷达显示目标后,指挥员一声令下,“嗖!嗖!”两枚神箭直刺蓝天,先后击中同一靶标,把靶标打得空中开花。这支导弹部队是由陆军高炮部队改建而成的,专门对付未来战争中来自中空和低空的入侵之敌,标志着我陆军防空部队发生了时代性变革。

  20世纪90年代末,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数字化试验部队在我炮兵诞生。目前,数字化技术在炮兵武器装备中已广泛应用,实现了从目标侦察到火炮瞄准的全程一体化和自动化,从而完成了战区指挥自动化系统向武器平台上的延伸,使火炮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火炮,而成为真正的“火炮系统”,被军事专家称为我军“炮兵史上的一次革命”。在南海沿岸举行的我军事演习和电子战演习中,中国数字化炮兵部队初露锋芒,引起了世界军事专家的普遍关注。

  新兵种的不断涌现是人民军队走科技强军之路的一个缩影。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加强了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中的高技术军兵种建设,陆军航空兵、特种侦察兵、电子对抗部队、伪装部队等新兵种纷纷建立或得到加强,大大加快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科技练兵显军威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以“打隐形飞机、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为内容的新“三打三防”训练在全军展开,反映出新时期在科技强军战略主导下的军事训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科技练兵蔚然成风。> 记者在某地合同战术训练中心目睹的一场现代化演兵,浓缩了人民军队努力实现人与武器最佳结合的新进展:排成战斗队形前进的装甲车掀起漫天尘土,直升机在山丘间忽显忽没,炮弹、地雷不停地炸响……随着一大批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军各军兵种的军事训练已初步实现基地化,一支支现代化雄师正在这些“模拟战场”中接受着近似实战的洗礼。

  2000年10月13日,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演示在北京等四个地区隆重举行,集中展示了高技术战争条件下我军防卫作战的本领。演示开始后,地上浓烟滚滚,高空战机盘旋,冲击与反冲击,空降与反空降,干扰与反干扰,高技术条件下的立体演兵高潮迭起。北京军区演示了高炮群打巡航导弹的技艺;沈阳军区演示了多区域、多火器、多手段打武装直升机的绝招;南京军区演示了利用信息网络和小高炮对抗精确打击的战法……全军各大战区、各军兵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把科技练兵的成果充分展现出来。

  经过近年来的科技练兵,我陆军的立体机动作战能力、联合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电子对抗能力、野外生存能力明显增强。我海军初步形成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海上机动编队的防空、反潜、反舰和电子对抗能力得到加强。我空军按照攻防兼备的要求,基本形成了歼击机、对地攻击机、运输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构成了高中低空、远中近程相结合的地面防空火力配系和覆盖全国的地面情报雷达网。我第二炮兵部队基本形成了近中远程齐全、核常兼备的武器系列,能够独立或协同其他军种对敌实施自卫核反击和常规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