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市政厅枪击案令纽约安全再受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6:31 中新社网站

在二十三日下午纽约市政厅内发生现任市议员被政敌枪杀事件后,市政厅加强了警戒。门前武装警察比往日多了三倍。作者:龚文谟

  中新社纽约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赵海燕)两年来,纽约人一直努力远离世贸大楼的爆炸声,但二十三日发生在纽约市政厅的枪击案再次动摇了人们的信心,纽约还能安全吗?

  二十三日下午,纽约市议员戴维斯在市政厅里被竞选对手射杀。五十九岁的退休妇女爱德华兹当时就在市政厅附近,她最先的反应是“恐怖袭击”。当弄明白事情的经过后,她摇着头说:“市政厅的安全保卫似乎太松了一点,只要想进去的人总能找到办法。”

  许多人的想法都和爱德华兹一样,特别是对武器能堂而皇之地进入市政厅感到惊奇。据当时在现场与凶手相隔不远的目击者说,凶手开枪时非常镇静,甚至还从容地向便衣警察还击。“如果保卫更严格一些,凶手不会这样轻松而肆无忌惮。”大部分纽约人将案件的发生归于市政厅保安工作的松懈。

  位于曼哈顿下城的纽约市政厅一向是选民与政府交往最密切的地方,从包括市长在内的官员到社区团体都可以在市政厅外的台阶上举行记者会,二楼则开放给民众参与公听会。前任市长朱利安尼曾因一群动物保护者擅自溜入市政厅而几乎一度将其对公众关闭;布隆博格上台后有所放松,虽然保留了安检制度,但对内部人员网开一面,凶手正是借助戴维斯的免检权携带枪支混入市政厅的。

  市政厅应该开放到什么程度成为枪击案后议员们讨论的焦点。纽约市女议员布鲁尔认为,“发生这种事情无疑说明应该加强安全保卫,但过于严格的安全检查还能让选民感到这是一个欢迎他们到来的地方吗?”许多议员也担心过多的安检会损害与选民之间的联系。

  枪击案的阴影也许还会波及即将在纽约举行的一些重要活动。比如明年八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纽约举行,碰巧的是一些来自美国各地的共和党员昨日恰好抵达纽约,想要讨论明年的全国大会,枪击案成了纽约给他们的见面礼。新泽西州共和党主席克瑞洛斯称枪击案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将加深人们对纽约的不良印象。虽然他们当中还有不少人对纽约的安全有信心,但勿庸质疑的是,安全问题肯定会成为他们的一块心病。

  “九一一”之后,安全门成了纽约的新标志,但纽约人并没有真正感到安全。人们在地铁车厢里随时可以看到海报,要求纽约客注意身边的人和事,如认为可疑迅速拨打“反恐热线”。纽约警察随时可能封锁道路、桥梁,即便有时仅仅是醉鬼的恶作剧。市政厅的枪声似乎是在提醒纽约人:市道仍旧不安全。

  在很多场合宣称“纽约安全”的纽约市长布隆博格二十四日开始着手挽救纽约人的信心。早晨,他到市政厅上班时主动接受安全检查,把钥匙和报纸放在传送带上,自己走过金属探测装置。昨日发生枪击案后,纽约随即改变了工作人员进市政厅不须安检的规矩,任何人进入市政厅都须经过安全门。随后,布隆博格向昨日在枪击案中击毙凶手的便衣警察理查德·伯特颁发嘉奖令和晋升令,树立英雄警察的形象。

  与此同时,布隆博格还不断安慰人们说,他们不会随时在大街上遭遇枪击,但这种劝慰与人们的震惊相比显得有些苍白。枪击案偏偏发生在最不可能发生的地方,它带给纽约人的不安是难以磨灭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