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风云人物:张云波——身怀绝技的云岭卫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6:15 中青网

  张云波,男,1969年生,彝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武警云南省总队德宏州支队副参谋长。

  张云波同志入伍16年来,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正营职干部,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踏实履行肩负的神圣职责,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先后参加和执行重大缉私、缉毒和追逃等任务28次,共抓获、击毙罪犯90多人,解救人质2人,缴获各种枪支9支
、子弹1100余发、各种凶器120余件、海洛因10230克、毒资50多万元,为维护西南边陲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九十年代初,国家在瑞丽建立了免税区,昔日不起眼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繁华闹市,人称西南边陲的“小香港”。与瑞丽隔江相望的缅甸木姐县是东南亚最大的毒品产销集散地。境内外贩毒分子互相勾结,把瑞丽作为走私、贩毒的“黄金通道”,疯狂地进行犯罪活动。这里也成了我国打击走私贩毒的前沿阵地。张云波和他的战友们就战斗在这个阵地上。

  1994年8月7日,德宏州公安局得到可靠情报,重大贩毒在逃犯黄祥等人持枪携带大量毒品于当晚入境。张云波奉命带领5名战士到边境线上设伏堵卡。设伏地山高林密,荆棘丛生,毒虫肆虐。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们忍受着难耐的酷热、潮湿和蚊虫叮咬,在丛林中潜伏了整整10多个小时。到凌晨2点左右,几个鬼鬼祟祟的身影进入了伏击地段。张云波大喝一声率先跳下了山崖,堵住了毒贩。毒贩们见武警官兵如神兵天降,扔下毒品就跑,边逃跑边开枪顽抗,张云波迅速举枪还击。在强大火力的压制下,三个毒贩钻到一个土坎后不敢抬头。在战友的掩护下,张云波借着夜色迂回到毒贩身后,一个点射击毙了毒贩头目黄祥,其余两名毒贩见势不妙,立即束手就擒。这次战斗,缴获“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30余发、海洛因5438克。

  1997年春节前夕,边城瑞丽洋溢着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2月3日下午,一全国通缉要犯在瑞丽博大射击场杀死3名员工后逃窜,同时还抢走了“五六”式冲锋枪和“五四”式手枪各1支,子弹1000余发,瑞丽城顿时笼罩着一片恐怖的气氛。张云波受命带兵参加追捕行动,对附近村庄及庄稼地进行搜索。第二天,接到群众举报,在勐秀村发现案犯踪迹,张云波迅速率小分队驱车28公里赶往勐秀村。他们借着甘蔗林的掩护躬身摸到案犯藏身的小屋前,一脚踹开房门猛扑进去,垂死挣扎的案犯慌忙拨出手枪射击。危急时刻,冲在最前面的张云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左手死死卡住了案犯的手枪击锤,右手一个“折腕夺枪”,将案犯生擒。

  2000年5月9日,一持刀歹徒在瑞丽市中缅街一缅甸籍居民家行窃被主人发现,见无路可逃便用菜刀架在主人脖子上,将其劫为人质,与公安民警形成对峙,要挟政府给4万缅币并用警车送他出境。危急关头,张云波率6名战士赶到现场支援。在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他安排3名战士实施外围封控,自己带着2名战士实施抓捕。狡猾的歹徒提出只准一人带钱开车接近,张云波就主动向指挥组建议由他化妆成驾驶员接近罪犯,伺机处置。为了不引起罪犯怀疑,他脱掉外衣将手枪别在背后,在公安局领导喊话的同时,机智地向歹徒接近。还有约10米的距离,歹徒要他就地等候,并将人质挡在胸前跨出藏身的房门,探身一看外面没有警车,自知中计,就凶狠地举起菜刀向人质头部砍去。千钧一发之际,张云波凭着熟练的射击技术,迅速从身后拔出手枪对准罪犯头部果断开枪,将其当场击毙,安全地解救了人质。顿时,当场群众一片欢呼。缅甸木姐市的官员闻讯后专程赶来致谢,称赞“中国武警了不起”。

  在瑞丽战斗、生活的五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张云波被人民群众亲切誉为“孔雀之乡的保护神”,被不法分子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他和家人经常接到恐吓电话和恐吓信,妻子常常为他担心,有时甚至还不敢在家里住。一些亲朋好友也对他说,犯罪分子都是些不要命的家伙,你常和他们交手,弄不好就会把命搭进去,抛下老婆孩子和父母咋办?他却坦然一笑,没有丝毫畏惧。他认为,人民武警就要成为斩妖除魔的利剑,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生命也值!

  张云波提干以来,没有回家过一个春节,也没有休过一次探亲假。妻子生小孩时,他正带领战士执行抓捕毒犯任务。由于产期提前,身边无人照顾,妻子半夜被剧痛折磨得从床上滚到了地上,羊水破裂,几乎昏迷过去。艰难之中,她用尽全身之力把水杯投向紧闭的窗户,被室外执勤的哨兵发现后,才得以急救。几天后,张云波完成任务回家得知此事,面对憔悴的妻子,内心无比愧疚。但他深知,自己虽然愧对亲人,却无愧于人民武警的神圣职责,无愧于忠诚卫士的光荣称号!

  张云波同志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岭卫士”、“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任中队主官时,所带中队连续5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