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风云人物:肖毅——“打得赢”的精武尖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6:13 中青网

  肖毅,男,1976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中国人民解放军66498部队6连班长。

  肖毅同志胸怀远大理想,矢志从军报国。他出生在红四方面军曾经战斗过的四川省大巴山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受革命老区优良传统的熏陶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从小就崇拜英雄、仰慕军人。调遣毕业后学会了汽车驾驶,跑运输月收入千余元,但他内心一直
珍藏着当兵报国的志向。由于城镇兵指标少,他硬是说服父母把自己的户口迁回了农村老家,终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入伍来到一个具有光荣历史、英雄辈出的大功团,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原型—战斗英雄赵先友所在团。

  新兵下连时,他因擅长吹拉弹唱被分配到文化工作比较活跃的八连。但怀着做王成传人的志向,他反复找领导申请,主动调到素有“全师尖刀”之称的特功六连摔打磨练自己。半年之后,便成为六连新兵军事训练的佼佼者。连队领导看他素质比较好,让他到连部当文书,他却毅然留在了战斗班。1997年5月,因军政素质好,人又聪明机灵,他被调到团部当了首长的公务员。他人在公务班,心里却恋着操场,一有空就跑出去训练。团长得知他想回战斗班训练的心思后“放虎归山”,又把他送回了六连。

  肖毅虽然是一名士兵,却时刻牢记当代军人的神圣职责,心系“打赢”使命,凭着一股永不服输、永不懈怠、永不满足的拼劲、钻劲和韧劲,广泛学习军事科技知识,苦练军事专业技能。步兵的“十八般武艺”他都精学苦练。平时自觉加压负重,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进行强化训练。武装越野,每次都比别人多背几块砖头;跑400米障碍,在四肢上绑上沙袋;轻武器射击,在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基础上还要精益求精。为了提高冲锋枪夜间射击的精度,他制作了辅助装置,把瞄准线与实际射击距离按比例缩小,将两根大缝衣针插在一根木棍上,一根针尖朝上当准星,一根针眼朝上当缺口,目标处安放闪光器,利用午休时间钻进菜窖进行模拟训练,终于练就了夜间“百步穿杨”的绝技。

  为了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肖毅把连队和旅里图书室的军事科技书籍一本一本地“啃”,将其中一些重要资料制成卡片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学。日积月累,他能识别世界上300多种兵器,讲清楚基本技术性能和主要特点,被战友们誉为“外军通”。他拜机关干部为师,在全连战士中第一个学会了微机操作,能够在微机上建数据库、做网页、进行战术标图。他抓紧点滴时间背单词、听英文,具备了英语基本阅读和会话能力。他先后拜20多名官兵为师,学习掌握了通信、侦察、工兵、防化等专业技术,逐步成长为一名步兵专业样样精通,掌握多兵种专业技能和外军知识,具有超众体能、技能、智能和勇敢战斗精神的新型高素质士兵。

  在肖毅面前,有困难但没有气馁,有失败但没有退缩,有痛苦但没有眼泪。训练比赛中,敢于向生理极限挑战,表现出了钢铁般的坚强意志。2001年参加军区集训,背负30公斤的装备,进行30到50公里的越野和长途奔袭,他的后背被磨破了巴掌大的一块皮,伤口被汗水一浸,疼痛难忍。每次训练回来,后背都是血迹一片,要找医生才能把衣服脱下来,但他硬是咬着牙坚持到最后。8个月的集训,肖毅瘦了10多斤,磨破了3双牛皮军鞋,穿烂了4套迷彩服,背坏了3个行军背囊,打坏了2根枪管,身上伤痕累累,但他从不叫一声苦。

  了解肖毅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既有过硬军事技能又有良好心理素质,既有顽强拼搏精神又有过人智慧的新型士兵。这一特点,在“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场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这项竞赛以“惊险惨烈超乎想象,真枪实弹酷似实战”而闻名世界,美、英等不少“北约”国家都派队参加。肖毅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侦察兵代表队中唯一的士兵参加了比赛。比赛中,队员要在极为险恶的原始森林环境中和千余名假设敌人的围追堵截下,4昼3夜连续奔袭200公里,完成19个高、难、险科目,中途失利,就要降下本国国旗。比赛中,肖毅趁着夜幕接近“敌方”前沿,看到“敌人”你来我往穿梭巡逻,根本没有突入的机会。他灵机一动,打开随身携带的装具,经过一番乔妆打扮,扮作“敌人”的模样,打着手电大摇大摆进了封锁区,混在“敌人”当中,很快就把“敌情”摸了个一清二楚。在通过雷场科目中,裁判疏忽忘了发给探雷针,肖毅拨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绑在木棍上充当探雷针,凭着敏锐的判断,安全顺利地通过了雷区。在竞赛后半程,肖毅的右脚踝不慎严重扭伤,脚腕越肿越粗,队友们劝他申请退出,但他坚决地说:“就是用一条腿也要到终点!”当即砍下一根树枝当拐杖,忍着剧痛咬牙前进,直到完成最后一项6公里奔袭,冲过终点摔倒地地上。整个竞赛,肖毅带伤参战,所有科目完成得干净利落,在世界赛场上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肖毅曾15次参加集团军以上组织的比武考核,均名列前茅。2000年参加北京军区侦察兵比武,夺得3枚金牌。2001年,参加国际侦察兵竞赛,与队友勇夺团体第一和9个单项第一,并获“军事技能最佳表现奖”。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党员、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先后12次受嘉奖,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北京军区“精武尖兵”和第三届“全军十大学习成长标兵”等荣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