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阿巴斯美国之行前景未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5:58 光明日报

  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23日前往美国进行访问,25日将在白宫与布什举行正式会谈。这次访问不仅是阿巴斯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走出中东出访美国,而且对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至关重要。

  此间舆论认为,阿巴斯就任总理已将近3个月时间了,但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上的建树不多。由于巴以双方意见分歧严重,阿巴斯与以总理沙龙的四次会晤均无果而终。为避免中
东和平再次陷入僵局,布什决定邀请阿巴斯和沙龙到华盛顿进行讨论。这是美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的又一举措。

  目前,巴以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犯人和解除巴激进组织武装问题上。自6月底巴激进组织宣布实行停火3个月、以军撤出加沙北部地区和西岸的伯利恒市后,巴方一直要求以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犯人。阿巴斯21日在开罗与穆巴拉克会谈后再次强调,如果以希望和平进程继续下去的话,必须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犯人。而沙龙只同意先释放400余人,称在巴方解除“恐怖组织”武装前,获释的囚犯都有可能再次成为对以进行暴力袭击的新生力量。以方将在巴方真正消灭激进组织后再决定释放其余犯人。以方并不满足巴激进组织宣布的3个月停火,要求阿巴斯全面解除这些激进组织的武装,收缴其武器。巴方对此则予以拒绝。

  阿巴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力争说服美国对以施压,迫使以做出更多让步。巴立法委员会议长库赖称,以试图对巴强加一些巴方无法接受的条件,美国对此应该有所表示,应进行干预,以防中东和平“路线图”夭折。阿巴斯认为如果他能使以色列做出更多让步,那么,所有的巴激进组织没有其他的选择,即便是“哈马斯”和“杰哈德”也将站在他的一边。据悉,阿巴斯与布什总统和其他美国高官的会谈中,将要求美国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以施压:以色列立即停止建立犹太定居点,停止在西岸地区建造安全隔离墙,加速拆除非法犹太定居点;放宽释放在押巴勒斯坦犯人的范围,释放包括“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激进组织的成员在内的所有在押人员;拆除以军在加沙和西岸设置的所有路障哨卡,解除巴勒斯坦人在西岸和加沙地带之间的旅行和商务往来的限制;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

  以总理沙龙下周二也将赴美与布什进行会谈。他还将要求布什对巴方施加压力,迫使阿巴斯开始解除“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的武装。沙龙已派外长沙洛姆22日飞美,分别与副总理切尼、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晤,进行游说活动。

  此间分析家指出,这次访问美国对阿巴斯是一次严峻考验。他必须在此次会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他空手而归,那么这次峰会对他来说,就是一次“政变”。以色列议会阿拉伯议员迪比认为,如果阿巴斯这次访问不成功,巴勒斯坦人民就会感到巴以和平进程前景再也不会发生积极的变化,将再度失去信心,而且还会开始质疑阿巴斯的能力。巴新闻部长阿姆尔23日则明确对记者称,如果阿巴斯未能就释放巴犯人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他将立即要求巴立法委员会召开会议,对阿巴斯进行信任投票。

  目前,阿巴斯和沙龙都希望通过与布什总统的直接对话获取支持,而对另一方施压。所以,阿巴斯美国之行成功与否及巴以双方能否继续实施和平“路线图”计划,将完全取决于布什的态度。(徐启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