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铀”内幕又有新说 哈德利再成“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5:56 光明日报

  在“伊拉克铀”事件把美国政坛闹得沸沸扬扬、美国朝野相互较劲的节骨眼上,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哈德利22日站出来,为“伊铀”不实情报承担责任,他是继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后为此担当责任的又一位美国高级官员。

  哈德利坦承,去年10月初,他曾接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两份备忘录和特内特的电话,均对伊拉克企图从非洲获得核材料铀的说法提出质疑。这两份备忘录的时间是10月5日和6日
。其中5日备忘录记载,“中央情报局对英国的有关报告持怀疑态度,英国的报告称伊拉克企图从西非国家尼日尔购买铀原料”。6日备忘录确认了上述观点。

  此时正是布什总统10月7日在辛辛那提发表重要讲话的前夕。哈德利急忙建议把已经拟好的有关内容从总统讲稿中删除。哈德利表示,3个月后的今年1月24日,即布什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前4天,中情局又送来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原本是为在联合国发表伊拉克问题讲话的鲍威尔国务卿准备的,里面再次提到伊拉克企图获得铀原料。哈德利称,在为布什总统起草国情咨文时采用了最后一份备忘录的内容,而忽略了此前两份备忘录的提示。

  哈德利说,这么做辜负了布什总统提出的“国情咨文要高标准”的要求,为此他21日曾向布什致歉,并提出辞职,但没有得到批准。此前,中情局局长特内特也曾为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伊铀”的说法发表声明,承担责任,称自己在审查讲话稿时应提出反对意见,但他当时并没有这样做。哈德利表示,鉴于没能从国情咨文中删除颇具争议的情报内容,因此他要以白宫工作人员的名义承担责任,就像特内特为中情局承担责任一样。

  此间舆论认为,哈德利站出来为“伊铀”事件负责,从一个侧面反映布什政府希望尽快结束这场争执。自“伊铀”事件成为媒体热点以来,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明显下降,再加上美军在伊伤亡人数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这场战争的必要性。在此情况下,布什政府全力出动,希望把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同时动员国会内的共和党议员抵制民主党人对布什的批评。

  但民主党议员和头面人物对此不依不饶。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伟尔奇指责说,“他们一开始把责任推给英国人,后来是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出来承担责任,现在又是白宫站出来为总统讲话”。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哈瓦德迪恩发表声明,要求“所有误导总统的人都辞职,有关这件事的说法简直一天一个样”。(吴建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