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大力开发波音747机载激光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4: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波音747-400

  美空中作战司令部机载激光特种管理局局长里克·纳夫格日前称,该局已经拟定了一个概念,用于阐述空军如何在作战中利用机载激光器,空中作战司令部已经将这一概念呈送了国防部各局。然而,这些官员同时也承认,这个概念并不完整,因为装备机载激光器的飞机的最终生产数量目前还不确定,而这一数量将直接决定着作战指挥官如何利用这些武器。

  机载激光器的载机是波音747-400型机,该型机携载4种独立的激光,能够在弹道导弹
的早期助推飞行阶段对导弹进行定位、识别、跟踪、并摧毁弹道导弹。2001年10月,美国防导弹防御局(MDA)从空军手中接管了该项目的管理工作。导弹防御局计划自2004-09财年期间,将投资35亿美元用于机载激光器的研发工作。机载激光项目研发小组将于10月对机载激光器进行一项关键的测试,并将于2005年进行一次打击导弹目标测试。据导弹防御局称,机载激光器将于2005年具备初始应急能力,在10年内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为了发挥更大的效用,机载激光器主要在潜在的导弹发射区域飞行。据一份机载激光器环境影响声明草案称,“主动的导弹跟踪将在导弹抵达3.5万英尺高空时开始”。机载激光器飞机的飞行高度必须高于3.5万英尺。美空军的最初计划是采购7架装备有机载激光器的飞机,部署在两个战区,供作战使用。不过,纳夫格称,鉴于导弹防御局寻求基于能力的采购计划,这一数量有可能不够精确。他说:“的确,最初计划的采购数量是7架。但是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我们到底能采购到多少架,因为没有人告诉我,他们要求我们该如何去做。”

  纳夫格称,机载激光特种管理局拟定的作战概念是以空军提供飞机的最终生产数量、以及空军几年前开始提交这一项目作战需求文件为基础的。布什政府取消了所有导弹防御需求文件,而接受了基于能力的采购政策。

  导弹防御局目前正在开发机载激光器,并将其作为2004-05财年的一个导弹防御项目。按照计划,携载机载激光器的飞机将部署在美国本土,在接到作战指挥官的需求后飞往战区。作战指挥官的需求将决定飞机的参与作战的数量。

  目前,美空军正在美国本土选择部署该型机的基地,关于基地的考虑之一是,可以部署波音747型机、C-17和C-5型机,后两种飞机将用于转移包括人员、零件以及支援设备在内的机载激光货物。纳夫格说,约有12个基地可以满足这些要求。(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