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门”风波冲击英国政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4:3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4日电(记者徐剑梅)沸沸扬扬的“伊拉克门”风波在英国正变成一场政治风暴。这场风暴是由英国政府是否夸大对伊拉克动武证据的问题引发的。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英国广播公司说“是”,英国政府说“否”。由于国防部穷追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来源,国防部生化武器顾问凯利的名字终于被捅给了报界,最后导致凯利割腕身亡。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凯利自杀是“一场绝对可怕的悲剧”。英国报章说,凯利之死是英国版“水门”事件,它使布莱尔本人陷入了“执政六年多来的最严重危机”。此间舆论认为,凯利事件将
对英国政坛造成巨大冲击,布莱尔政府正面临严峻挑战。 

  英国政府可能再度改组

  英国媒体预测,凯利事件可能使英国政府被迫再度改组。这首先是因为,仅仅凯利的死因,便可能改变下至国防部新闻办公室主管,上至国防大臣胡恩、首相高级顾问坎贝尔等一批政府要人的政治命运,迫使改组不久的工党政府再次进行人事调整。

  英国媒体一致认为凯利是因“承受不住巨大的精神压力”而自杀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把凯利的名字捅给了报界?谁该为凯利之死负责?连日来,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就此互相攻讦。布莱尔本人于22日断然否认他与凯利被曝光一事有任何牵连。但他的自我洗白使胡恩的处境更加艰难。此间舆论认为,如果调查证明胡恩直接卷入凯利被曝光一事,他可能不得不自动辞职。而且,不管他有没有直接卷入,国防部都不可能将责任推诿得一干二净。英国媒体还预言,不管对凯利之死的调查结果如何,作为布莱尔高级顾问的坎贝尔都将在今年年底前黯然告别唐宁街。他的政治前途将注定被“伊拉克门”风波所断送。

  胡恩和坎贝尔都是布莱尔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坚定支持者和出谋划策者。舆论认为,布莱尔即便最终从“伊拉克门”风波中脱身,这两员大将的离去也将使他“元气大伤”。 

  布莱尔信誉将受到冲击

   此间观察家指出,“伊拉克门”风波对布莱尔的最大损害,在于他作为“诚实领导人”的政治信誉受到严重影响。公众信任一旦受损,弥补和恢复起来就不那么容易。

  凯利的死因与英国政府是否夸大对伊动武的证据问题直接相关。凯利曾长期参加对伊武器核查,生前接受过3名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现已被确认为英国广播公司有关英政府可能夸大对伊动武证据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但英国政界人士认为,要查清凯利死亡真相,就必须弄明白凯利到底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了什么。这就难以绕过政府是否夸大了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从而误导公众支持政府发动伊战的问题。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又无异于回答英美到底是否掌握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情报,也就是英美有无理由对伊发动战争。

  凯利之死恰逢布莱尔访美之时。布莱尔向美国议员宣称,即便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毕竟推翻了一个残暴的政权,“历史将会原谅我们”。但有英国媒体质疑道:也许历史会原谅你,凯利的妻子和女儿会吗?英国老百姓会吗?还有媒体更进一步分析说,如果布莱尔在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做出了错误判断,“牺牲品就不仅是伊战中数以千计的生命,还有一个国家对其领导人的信任”。凯利死后进行的几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莱尔的民意支持率和信任率持续下降。

  看来,围绕凯利之死的调查有可能使布莱尔政府再次面对调查对伊动武理由的强大压力。这也正是“伊拉克门”可能演变成英国版“水门事件”的最大危险所在。 

  “伊拉克门”加剧党派之争

  英国“伊拉克门”风波愈演愈烈,党派斗争显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英国各大党都在勾勒下届大选的竞选方略,而布莱尔却偏偏处于上台以来“地位最脆弱的时刻”,不仅个人政治信誉因伊战而严重受损,而且他所领导的工党因伊战产生的深刻裂痕迄今没有得到弥合,反而有扩大之势。

  在当前的“伊拉克门”风波中,两大反对党保守党和自民党以及工党内部反对布莱尔的各派势力显得分外活跃,同声指责布莱尔政府误导公众支持政府对伊作战。尤其是围绕对凯利之死的独立司法调查,党派角力更加明显。布莱尔政府不愿将调查矛头指向政府对伊动武理由,而是希望将调查局限在凯利之死问题上,而且调查结果越早公布,政府就越有利。但对反对布莱尔的工党派系和反对党来说,调查内容越深入、越广泛,持续时间越长,对布莱尔政府的杀伤力也就越大。

  到8月2日,布莱尔将成为英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工党首相。布莱尔已明确表示,他期望带领新工党连续赢得第三次大选。从现在到下次大选大约还有两年时间。没有人能够断言,目前地位空前“脆弱”的布莱尔在下次大选中能否如愿以偿。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在伊拉克一天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发动伊战的理由便始终会受到质疑,布莱尔也就难以摆脱反对党的诘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