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科工集团23所完成两部大型相控阵雷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3:02 中国航天报  

  23所是中国航天地面雷达中心研究所,目前承担了以国家重点型号为代表的20多项科研生产任务,形成了“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的良性发展格局。

  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的23所成为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的一个亮点,去年该所实现科研生产总收入4.2亿元。对此,上任半年多的23所所长程臻认为,严格而民主的管理制度和勤奋团结的工作作风是23所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社会管理正由“人治”演进为“法治”,航天领域作为国家高科技的代表,更应该实践最新的管理理念。今年41岁的程臻深知这一点,他说:“一个研究所的管理者应该明白,作为团体中平等的成员,员工并不会因为你是所长就一定听你的,决策应该公正公开。在航天系统的研究所,长期以来形成了良好的民主气氛,这是我们进行决策的有利因素。”因此在23所,严格管理、按规章制度办事成为从管理者到员工的一种默契。当公正公开办事成为他们的习惯时,无论是任用人才、下达任务,还是质量检验、效益考核,所有人都把制度装进了心里,以一种现代人的心态面对工作。

  程臻说,23所的成就和几十年来优良风气的积淀密不可分。具体地说,务实、团结、勤奋是23所人优良品质的精髓。也正是由此,今年年初产生的23所新领导班子有一份使命感:把一个基础良好的研究所做大做强并不轻松。作为一所之长,程臻说,虽然与二院内部以型号配套为主的其他单位相比,23所有独立成型的产品系列,在创新创效方面有优势,但更应该眼睛向外,充分估计到可能面对的困难,认识到市场化的竞争已使得外部生存环境更加复杂。

  程臻担任所长后,除继续坚持“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关键在手”的方针外,提出了几项改革措施:强化目标管理,加大质量工作力度,进行分配制度和生产管理改革,推行目标成本控制,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和加强人力资源工作。程臻告诉记者,2003年23所除承担重点型号任务外,还承担了10多个项目的横向任务,占基本工作总量的1/3。经过三年高效率地工作,竞标拿到的两部大型相控阵测量雷达任务也在日前完成。这是23所走自己发展之路的成果,是全体员工拼搏的回报。在目前的良性发展格局下,23所到2020年达到国际知名雷达研究所的目标正越来越清晰。(武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