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又面临一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3: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7月24日在华盛顿先后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着重就土耳其派兵参加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问题进行了磋商。舆论认为,居尔此次美国之行将对土耳其政府是否同意向伊派兵乃至土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3月,土耳其议会拒绝通过有关允许美军进驻的政府提案,使美国被迫放弃开辟以
土耳其为基地的对伊作战“北方战线”,土美两国在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由此遭到重创。双方随后在土向伊拉克北部大规模派兵问题上出现的严重分歧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关系中的裂痕。此后,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全面恢复两国关系。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曾于今年4月和6月先后2次向美国提交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建议,其中包括愿意派遣一个旅参与伊拉克的维和等,但未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

  本月4日,驻伊拉克美军在伊北部逮捕了11名土军人,使土美关系陷入更为严重的危机。为化解这场危机,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琼斯和新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于先后访问土耳其,就两军在伊拉克北部的协调问题进行磋商,同时要求土耳其派兵参加驻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美国务卿鲍威尔24日在与土外长居尔会谈后进而呼吁土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这一问题做出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之所以突然急切地希望土耳其加入多国部队,有其多重考虑。尽管布什总统早在今年5月1日就已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已经结束,驻伊美军仍越来越频繁地遭到袭击,而不断增加的人员伤亡又使美国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内舆论压力。因此,华盛顿迫切希望减少在伊拉克的本国驻军而由其他国家的军队填补空缺,但法、德等许多国家的抵制使美国不得不转而求助于其他国家。为此,美国希望借拉土耳其这样一个穆斯林国家出兵来减轻自己面临的压力,特别是消除穆斯林国家对其占领伊拉克的反对之声。而如果土耳其拒绝这一要求,美国则可以借机逼迫土耳其从它长期驻扎的伊拉克北部撤军,以消除随时可能导致其“后院起火”的隐患。

  对于美方的派兵要求,土耳其国内以及执政党内部存在严重的分歧。主张出兵的一派认为这是使土耳其在伊拉克战后政治、经济重建中拥有发言权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也能借此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赢得美国的经济援助。而反对出兵的一派则认为在联合国或是北约做出有关决定的情况下出兵伊拉克将使土耳其沦为美国占领军的同伙,使土耳其在穆斯林世界陷于孤立,与此同时,土耳其军队也将面临巨大又无谓的人员伤亡的风险。特别是在发生了美军逮捕土军人侮辱土耳其国格和军队荣誉的严重事件后,在美国拒不就此道歉的情况下,土耳其接受美国的要求将使其国格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舆论指出,在是否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土耳其政府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一方面,由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对美国的严重依赖,土政府绝不希望因拒不出兵而再次得罪美国,使本来就已陷入低谷的土美关系再次遭受重创。但另一方面,由于土宪法规定向国外派兵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土政府要促使议会通过派兵的决议难度很大。因而,土耳其许多观察家都认为,美国要求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派兵,不仅给土政府,也给土美关系出了一个大难题。(夏勇敏/国际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