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搜集中国情报手段:监视船通信站“游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2:55 环球时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年来,随着日本海外军事行动的增多,日本防卫部门加强了对周边国家的军事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尤其是对中国、朝鲜和俄罗斯三国。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也针对日本的侦察加强了相应的反侦察行动。据近日的台湾媒体报道,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周边公海展开积极的反侦察、反监视的拦截行动,其主要目的是向外军飞机发出警告,并迫使其不得过度抵近中国的领海和领空。这确实给日本的侦察平台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重点搜集东亚地区的情报

  近年来,日本防卫部门尽管加强了对外情报搜集能力,但是仍感到其情报系统资源十分匮乏,难以追踪整个世界的军事调动情报。当1994年朝鲜向日本海试射中程弹道导弹时,日本军方是首先从美国华盛顿获悉这一消息的。此后,日本军方大受“刺激”,遂决定大力加强对外情报搜集手段,并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装备先进、手段齐全的情报搜集网络。

  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为了响应日益积极的日美防务安全合作,日本防卫厅决定重点加强搜集亚洲情报。据外电报道,今年3月日本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的侦察重点就是包括中国、朝鲜在内的东亚地区。而且这只是第一步,日本有一个庞大的间谍卫星网建设计划,这个间谍卫星网络一旦建成,将能够有效监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一举一动。为协助卫星定位,日本甚至还打算在澳大利亚建立一座卫星地面工作站。

  陆海空全面监视

  除了卫星侦察外,日本防卫厅还拥有大量其他先进的情报侦察装备,其中包括与太平洋美军情报分析中心联网的区域电波和图像收集系统、P—3C型反潜巡逻机、MH—53海上预警侦察直升机、E—767远程空中预警机,以及地基的超视距雷达和无线电监听系统等。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所辖的P—3C型反潜巡逻机时常飞往我国沿海地区和我主权岛礁实施巡逻和侦察,甚至对我在公海上正常作业的船只实施干扰。而日本航空自卫队1998年开始装备的E—767型远程空中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公里,其机载雷达对高空目标的侦测距离为780公里,对低空和水面目标的探测距离为400公里,能将俄罗斯、朝鲜半岛和我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经过空中加油,该机甚至可以实施24小时不间断侦察监视。日本还因为其地理位置,成为搜集针对中国、朝鲜以及其它亚洲国家无线电通信情报的重要基地。目前设在东千岁、新泻县小舟渡、琦玉县大井、岛根县美保、福冈县大刀洗和鹿尔岛县喜介岛的6处通信站就是日本自卫队的通信情报截收设施和监视雷达站,负责机密的无线电通信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工作。其中,日本在鹿尔岛建立的巨型球状天线群可以截收来自任何方向的极其微弱的电波,其探测距离可达上千公里,足以捕捉到来自中国境内的各种无线电信号。此外,在津轻海峡、对马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日本自卫队还都分别部署有沿岸、水下和水上的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用来监视过往的大型船只和可疑动向。

  通过一些商社搜集情报

  除大力发展高科技侦察监视手段外,日本军方和有的政府部门还利用各种手段,大肆搜集有关我国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及科技等各方面的情报。据报道,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中国西北内陆省份的我国某科研试验场,一名专程到此地的日本“游客”便因为举止反常而被两名执勤的解放军哨兵扣留,并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大量与其“身份”不符的物品。去年10月26日,日本驻华使馆武官天野宽雅在中国浙江宁波擅闯军事禁区,并进行拍摄、窃取我军事情报,被中方人员当场发现。中国外交部随后要求日方立即将其召回。除了日本官方派出的官员外,同中国交往密切的一些日本民间商社、会馆等有时也会担负对华政治、经济情报的搜集任务。以日本最著名的贸易振兴会为例,该会有近百个驻世界各地的事务所,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也都分别设有事务所或分支机构,而它们的工作除了商务咨询、贸易洽谈外,全面搜集中国有关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也是他们重要的任务之一。(环球时报黄晓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