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的“变脸”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2:49 人民网

  经纬

  川剧有一招天下闻名的绝技——变脸。舞台上的演员,刚看他一副青面獠牙,一眨眼就变成了白面书生。变来变去,让人看了眼花缭乱。想不到如今台湾岛上,也有这样一番“变脸”表演,而表演者就是陈水扁。

  陈水扁自问政以来,“变脸”的事例实在不胜枚举。1995年陈水扁首次参选台北“市长”,为争取中间选民的选票,在万人大会的造势现场,冒着失去“台独基本教义派”选票的风险,公开接过所谓“中华民国”的“国旗”,表示他“认同中华民国”。目的很明确——为了胜选。陈水扁当时说过一句人所共知的名言:“台独是票房的毒药”。可是到了1998-1999年,陈水扁为了和前任党主席许信良竞争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党内提名,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他突然“变脸”,其言论行动变得极端“急独”,他竭力反对两岸政治谈判,反对“三通”,反对台商“登陆”。然而当他耍尽手腕把许信良排挤出民进党,如愿以偿地被推举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之后,他又立即“变脸”,换了另一副面具。为了欺骗选民,他又开始淡化“台独”色彩,抛出所谓“新中间路线”作为竞选主轴,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表演得比许信良还要“温和”、“善意”。陈水扁就是靠如此“变脸”,得到了善良的台湾中间选民的不少选票,从而以不到40%的相对多数选票上台。

  陈水扁上台后故伎重演,其手法也更加娴熟和狡猾。例如,他就职讲话中作出了“四不一没有”承诺后,却又大搞“渐进式台独”;遭遇核四“罢免”危机后,就大谈“两岸统合”,见了“世台会”等“台独”势力时,则说要为“台湾正名”送大礼;面对经济低迷,工商界要求早日“三通”强大压力时就说“‘三通’是一条必走的路”;见了“台独”势力反对“三通”时又说“‘三通’不是台湾经济的万灵丹”;当了民进党主席、党政军特大权一把抓后,就抛出了“一边一国论”。

  陈水扁在“变脸”上的功夫,正如台湾媒体形容的,用初一和十五的月亮来比喻已远远不够,经常是上午和下午不一样,晚上和白天不一样,不同场合更是不一样,常常是自掌嘴巴,难怪台湾有识之士评论陈某讲话是“今天讲话,明天变卦,后天台湾老百姓心慌”。

  陈水扁如此“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讲话没有诚信,是因为他从2000年当选的第一天起,就念念不忘要谋求连任。他的“执政”团队,也是为了“拼选举”而配备的。问题是民进党的“台独铁票”只占30%左右,只有基本票如何胜选?所以陈水扁认为争取中间票才是选举的决胜点,因此陈水扁玩弄两手策略,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有不同的运用和言论。当他认为基本票比较稳固时,会更多地着眼于争取中间票,就谈些“软话”;当他发现基本票动摇时,就会绷紧两岸关系以护盘固票,更多地说些“硬话”。比如现在,他不断借疫情向大陆发难,孤注一掷拼“公投”,煽起“民粹”情绪,把自己包装成敢于和大陆抗争的“人权斗士”,企图借凝聚“台独”铁票,提升告急的选情。

  陈水扁淋漓尽致的“变脸”表演,他的“拼连任”能得逞吗?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