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中华文化在台湾深入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2:49 人民网

  林之和

  在台湾参加海峡两岸老年教育研讨会的八天行程中,我们耳闻目睹、感触最多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仍是一种最普遍的需要,展现在社会各方面,存在于百姓心目中。

  我们刚到台北,在桃园机场通道的墙上,除了五颜六色的广告外,每隔一段还挂着一
幅幅装饰精美的书画。历史与现代交织,传统与现实交融。在这些书画里得到体现。在我们住过的台北、花莲、台东、高雄、埔里等市镇,无论白天、晚上,街道上处处闪烁着汉字的风采,我们看到的各种条联、广告、门额、牌匾里极少有美术字,几乎全是楷行草隶篆,且颇具功底,彰显着经久不变的文化底蕴。台湾老人社会大学的先生们说,作为中国人,对民族文化十分认同,也钟情于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比如诗词歌赋、书法国画等。台北的几条主要街道,都以“仁爱”、“忠孝”、“仁义”命名,台湾人的姓名里多见“仁”、“义”、“礼”、“智”、“信”,由此可见他们对儒家文化的尊尚与信奉。

  在台湾,常常可在现代化气息浓郁的高楼大厦间,看见各种寺庙、宫祠,可谓林林总总,遍布全岛。令人感慨的是在“9·21”大地震的震中——南投县集集镇被震塌的武昌宫对面有座简易的庙宇,仍有不少百姓在燃烛焚香,不改虔诚。至于“孙中山纪念馆”、“中山路”、“南京路”等充满浓郁中国文化风味的建筑与道路,更是比比皆是,让人真切感到台湾与祖国大陆割不断的血脉亲情。据导游介绍,在台湾民间各种传统的风俗礼仪数不胜数,纷繁众多。虽然现代化的生活让各种时尚逐日翻新,但一些传统的习俗和规矩仍是一以贯之、秉承传接。这是台湾民众的一种精神寄托,是数百年来历经风雨都无法更变的文化情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