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阿扁让台湾的经济为政治付出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2:46 人民网

  几年来一直都在挑战中国的陈水扁在准备进行连任竞选时,其竞选纲领不会有所改变----政治第一,经济第二。这是远东经济评论在采访陈水扁後得出的结论。为此,陈水扁的政治对手和许多想同中国大陆保持密切联系的台湾商人都认为,以政治为焦点的陈水扁只能让台湾的经济付出代价。

  明基通电是台湾最大高科技公司之一,一直试图建立一家全球性信息-高科技品牌,希
望有一天与诸如索尼和三星等知名公司进行竞争,中国是其商业策略的一个中心。明基最大一家工厂就设在大陆,它和台湾工厂的产值约占该公司的百分之四十。

  不过,对于以生产手机、数码像机和电脑的明基通电来说,在继续存在的障碍中来疏通与大陆的商业联系,意味着他们必须付出“许多精力和代价”。明基通电主席李锟耀认为:“台湾不得不考虑如何与这只大老虎相处”,“我们才能参与中国的繁荣和发展”。

  将于31日发行的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指出,让明基和许多台湾公司感到不幸的,自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总统以来,台北和北京就未能在如何改善经济关系方面找到一个共同点。在陈水扁的任期仅差八个月就要结束时,他的连任竞选似乎充满了激烈的争论,他对中国的立场似乎更加强硬。

  陈水扁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采访时,对那些要求尽快在海峡两岸进行直航的呼吁,并没有给予重视,而这个呼吁正是明基通电和其它台湾公司的最大的一个愿望,他们认为台湾政客应该着眼於大陆给予台湾的这个时机,而不是去冒险。但陈水扁表示:“目前,两边的接触实际上已非常接近,至於一些台湾商人或政治家或个人的福祉,绝对必须排在全台湾的福祉之后。”

  可这些却不是绝大多数台湾商人所要听到的。远东经济评论认为,陈水扁对大陆的挑衅,只不过是其任期内的一个最明显的组成部分,而许多台湾商人则感觉到,陈水扁是在以经济为代价来把政治原则置于最前线。陈水扁的政治对手、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指出,在过去三年时间内,这个国家已被那种所谓的大选政策给击碎,“一句话,政治占主导地位,而不是经济。”

  不管怎么说,台湾目前的经济情况却是有目共睹的:2002年的国内投资总额比2000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约为488亿美元,尽管政府认为2003年会增加百分之六;国外投资去年下降了33亿美元,不到2000年76亿美元的一半,也是1996年以来最低的一年。尽管这些数据可能被归结於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不景气,但批评者认为陈水扁政府也应该遭到指责。

  美国商会执行长魏理庭(Richard Vuylsteke)指出,陈水扁政府在改善商业环境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实行财政改革和消除保护主义。而美国商会的一些成员已开始减少他们在台湾的业务,抱怨猖獗的盗版问题以及政府在雇用方面的干涉。魏理庭说:“这个地方在经济上出现灾难性的急剧下滑”,“他们没有经济领导能力,过去三年来一直没有”。

  台湾国民党副主席、今年五月被陈水扁任命为高级经济顾问的萧万长,曾于上个月向陈水扁递交了一份报告,列举了几个关键性的经济建议,均同大陆方面有关,其中包括尽快与大陆进行直航。萧万长表示,“时间已不在我们这边”,由于当初的政治斗争,“过去三年,我们在台湾已经失去了许多机会”,“这也是我对此担心的原因”。

  但陈水扁强调,海峡两岸缓慢的进程并不完全取决于台湾政府。他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采访时说:“这不是台湾问题,而是另一边的问题。”“如果他们认为两岸直航将会给陈水扁政府带来声望,会帮助我们明年的大选,那么他们就不会这样做。”陈水扁还表示,他愿意就直航问题进行谈判,但北京必须首先放弃那个他根本没指望会改变的“一个中国”这个前提。

  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指出,就商业而言,台湾无论如何都需要找到一条与中国进行交易的出路。但在这个问题上,陈水扁显而易见地与那些执行长们有着不同的见解,他似乎在轻视与大陆直航的渴望,“香港已经与北京直航了,中国其它省份也是这样,但最后又出现了什么结果?他们的失业率比五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二,已达到百分之八点三。”所以,陈水扁认为,香港是台湾最好直通榜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