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霸权与发展中国家的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2:46 光明日报

  鑫泉

  从“9·11”事件到伊拉克战争,美国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日趋凸现。冷战结束后,美国就致力于建立由其“领导”的国际秩序,其战略目标是要依靠超强军事力量,建立主宰世界的“霸权帝国”。

  为推进这一战略,美国利用民族、宗教、人权、反恐等种种借口,肆意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无视其主权,颠覆其合法政府。美国在近十几年里发动的战争一场接一场,其频率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第一次海湾战争使美国控制了海湾地区;科索沃一战使其势力向东欧大大推进;阿富汗战争又使其军事力量进入中亚;伊拉克战争使其得以进一步控制中东。伊战后,美国一方面对伊朗、朝鲜等国进行露骨军事威胁,另一方面又在全球调整军事部署,为下一步军事行动做准备。它还利用“反恐”推进霸权,提出“不是与美国站在一起,就是与美国为敌”,胁迫别国服从其战略需要。

  经济上,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是在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现行国际经济秩序下进行的。除少数国家外,许多发展中国家备受其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产值、科技、国民收入等各方面的差距在严重扩大。资料显示,自1990年以来,约有100个国家的经济陷入衰退或停滞。

  由于种种原因,非洲国家更被严重“边缘化”。非洲53个国家6.5亿人口的国内生产总值只占世界的1.3%;22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抵不上意大利一国;33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5亿多人口的国内生产总值只与法国相当。占世界人口20%的发达国家拥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86%,出口市场份额的82%。贫富差距如此悬殊,正在酝酿世界范围的社会大危机。

  美国要建立“霸权帝国”,不再靠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占领,而是用以民主、自由、私有化为主要内涵的“美国模式”来改造其他国家,以实现“美国化”的一统天下。伊战前,美国公开宣布要用“美式民主”改造伊拉克,进而改造整个中东。

  其实,许多非洲国家的内部混乱、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国家的经济动荡等等,无一不与“美国模式”有关。尽管如此,美国仍在压发展中国家接受这种模式,致使这些国家不仅经济困难无法摆脱,政治动荡难以平息,而且经济主权、政治安全也将进一步丧失。探索并找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当务之急。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美国虽然赢得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但在那里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麻烦。伊战后,美国在全世界的声誉急剧下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心向背。

  为了对付美国的霸权威胁和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发展中国家的地区性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非洲联盟正式诞生,决定成立旨在结束非洲内战的领导小组并达成“和平和稳定是确保非洲和谐、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的共识。南美洲国家正在为建立拉美自由贸易区进行密切磋商,并已取得一定进展。东盟国家决意推进一体化建设,与中国在10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加强同印度的合作等。这一切都表明,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意识在加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反全球化运动日益壮大。尽管它的组成是复杂的,但它反映出的要求和呼声基本是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各地,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对美国“新帝国主义”的日益觉醒和抗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