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海军司令巴克:潜艇部队即将度过难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09: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加拿大海军潜艇“维多利亚”号通过巴拿马运河向西海岸进发

  7月22日,加拿大最新的“维多利亚”号潜艇驶过巴拿马运河,进入米拉弗洛雷斯水闸。该潜艇将驻扎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埃斯奎莫尔特海军基地,并将用来加强加拿大西北部地区和西海岸的领土防御。

  加拿大正面临着它国潜艇入侵的威胁

  加拿大海军司令朗·巴克中将称,加拿大的新潜艇尽管正经历着一个出牙期的痛苦阶段(“维多利亚”号和其它三艘潜艇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渗漏、排水设施不完善等),但是,这些潜艇都是加拿大急切需要的,因为加拿大面临的威胁需要它们去抵御。“这些潜艇赋予给了我们巨大的战略能力,”巴克中将说,“它们能够在进入到加拿大大陆的咽喉地带巡逻,……用以缉拿毒品走私分子、走私船、非法移民等待。”

  巴克称,尽管使新潜艇服役的日期一再推迟、维修问题层出不穷、费用开支不断增长,但是,所有的这些麻烦都是值得的--加拿大需要拥有一支潜艇部队,因为越来多的国家正在努力采购潜艇,在世界各地的海域,这对加拿大或者加拿大海军部队来说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有一个经常值得考虑的问题,那就是我所说的战略入侵,”巴克说,“显而易见,可以说对加拿大仍然存在有一个威胁,那就是其它国家想要派潜艇进入到我们的水域。”

  在过去的4年里,在加拿大海军“奥吉布韦”级潜艇退役和新的“维多利亚”级潜艇正式服役的这段时间期间,事实上,加拿大没有办法去跟踪那些进入到加拿大海域的潜艇。巴克说,尽管加拿大新的狄塞尔-电气潜艇不是核动力潜艇,不能够延长在北部流冰群地带的巡逻时间,但是,它们还是能够在贯穿加拿大北极地区的西北通道(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水路,穿过加拿大北部的北冰洋群岛,沿阿拉斯加北部海岸)上巡逻的。近些年来,由于天气逐渐变暖,因此,西北航道的通航时间也就大大延长。“我们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西北航道的动向。”巴克说。

  加拿大的四艘二手狄塞尔-电气级潜艇

  刚刚驶过巴拿马运河的“维多利亚”号潜艇将于本月底抵达目的地,并进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埃斯奎莫尔特海军基地。现在,加拿大海军的“科纳布鲁克”号潜艇正在远离大西洋海岸的海洋上巡逻;“温泽”号潜艇正在哈里法克斯海军基地进行改造,或者正在使其“加拿大个性化”,并将于今年秋天开始服役;按照计划安排,第四艘潜艇“希库蒂米”号,只有到2004年5月才能从英国的干船坞交付给加拿大海军。

  不过,对加拿大海军来说,这4艘潜艇进入到加拿大水域一直都遇到一系列的困难。据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上周报道说,加拿大国防部的潜艇零部件与工程维修的预算几乎以成倍的速度攀升,已经高达1.92亿美元;而维持从英国皇家海军进口的二手潜艇服役费用自1998年以来也在稳步攀升。巴克承认说,使这些潜艇进入现役的时间比预期的时间长了一些,不过,进口这些潜艇还是“值得的”。“我们所采购的是世界上最现代的、也是最具能力的狄塞尔-电气级潜艇。”他说。

  自1998年4月渥太华以7.5亿美元的价格采购了英国20世纪90年代早期退役的这4艘潜艇之后,由于技术问题而使得加拿大的潜艇计划陷入困扰之中。加拿大前海军官员、现达尔豪西大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家理查德·吉姆布利特称,这些潜艇如果没有在英国皇家海军干船坞放那么长的时间,它们“出牙期的痛苦”就不会那么厉害,代价也不会这么大。

  这些潜艇出现的许多问题就出在加拿大政府4年推迟做出是否采购的决定上,在此期间,这些潜艇一直停放在苏格兰的一个干船坞。“如同汽车一样,越是长时间不驾驶一辆汽车,要想重新使它启动,你就需要越长的时间,”吉姆布利特说,“如果在这4年里一直让这些潜艇停靠在那里,那么,它们的一些部件肯定会失灵的。”

  加拿大有必要拥有一支潜艇部队

  现在,加拿大再次拥有了潜艇,因此,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开始重视加拿大的海军力量。它们通知加拿大说,一旦它们的潜艇在加拿大200公里经济专属区内游弋的话,加拿大应当通知它们。

  “你一旦拥有了潜艇,美国人就不得不告诉你,他们的舰船在哪里,其他人也会这要做的,”吉姆布利特说,“这就是所谓的水域管理。”

  “但是,如果你没有潜艇,他们就没有必要告诉你。就凭这一点,我们为这些潜艇所花的每一分钱也都是值得的。”(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