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旅合情合理为毕业学员定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00:02 解放军报

  本报讯余文武、特约通讯员舒春平报道:7月中旬,沈阳军区某旅在逐个征求了新毕业学员的分配意愿后,根据工作需要和学员个人专长为60名毕业学员确定了工作岗位。在学员分配中既着眼工作需要,又照顾个人专长,是该旅落实“四个尊重”方针的一个新举措。刚刚到修理所任技师的学员裴平华高兴地告诉笔者,毕业前曾担心学非所用,没想到旅党委充分尊重我们意愿,把我们全都安排在有利于发挥所学专长的岗位上。

  过去,这个旅的毕业学员人未到就已分配到各个岗位。这种只强调服从分配不尊重个人专长的做法,不仅使有些干部学非所用,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而且挫伤了一些干部的积极性。旅党委在学习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四个尊重”的论述时,决定今年毕业学员分配要打破常规,顺应人才成长规律,在强调服从组织分配的前提下,对那些确有专长的应考虑他们的意愿。为此,他们制定了《新学员按个人专长择岗任职实施办法》。

  今年六、七月份毕业学员到齐后,该旅没有急于为他们定岗,而是首先组织学员按专业进行为期10天的岗位集训。通过军事考核、新岗位模拟测试、特长展示等形式,对毕业学员的综合素质和个人专长进行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旅党委常委与每个学员进行上岗前谈心,认真听取毕业学员对岗位选择的意愿,尔后结合部队岗位需求确定学员的工作岗位。毕业学员李国军不仅军事素质过硬,而且自主开发了两套计算机应用软件,应用前景看好,不少连队都争着要他。旅党委考虑到他在计算机方面的专长和他本人的意愿,直接把他安排到自动化站工作。据了解,该旅今年新到的60名学员中,98%的同志对所分配的工作岗位表示满意。

  编辑点评

  ●曹瑞林

  俗话说,兴趣是成功的一半。高考之所以要填报志愿,就是为了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和成才规律。某人如果从事一项有兴趣的工作,他就会把工作当作乐趣干;反之,如果硬要他从事不感兴趣的工作,他又极可能把工作当作苦差应付。所以,在工作分配中,重视对个人意愿的尊重,是促进干部成才的重要举措。

  提倡照顾个人意愿,绝不意味着把个人意愿绝对化。由于岗位所限,许多同志还难以完全做到专业对口,有的还需要暂时做用非所学的工作。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很多同志正是在多个岗位的交叉锻炼中取得成绩并不断完善自己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