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什米尔巴控区见闻:紧张局势大为缓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8:30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7月24日电(记者张宁)最近,记者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并直抵印巴实际控制线上的查科蒂哨所采访。沿途目睹,这里的紧张局势比一年前已大大缓和,百姓生活较为宁静,但小规模交火仍时有发生,军队仍保持着高度戒备。

  距实际控制线约60公里的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依山傍水,林木繁茂,风光旖旎。杰赫勒姆河穿城而过,沿河溯流而上,便可到达实际控制线。傍晚时分,这里的居民
走上街头购物纳凉,他们脸上的神态轻松惬意。

  在市区一个出售VCD影碟的小铺,店主打出了“新到印度电影”的招牌。7月11日,印度首都新德里至巴基斯坦文化经济中心拉合尔的公路交通在中断18个月后正式恢复,这位店主的印度电影进货渠道也随之恢复。他说:“印巴两国人民文化上同根同源,不管局势松紧,老百姓就是喜爱印度的电影和歌舞。”

  杰赫勒姆河桥边一个煎饼摊的主人说,去年这里局势紧张时,小城驻军达25万,远远超过当地人口,而今大批军队已撤离,“去年桥上每过两辆车就有一辆军车,今年每过十辆才有一辆军车”。

  2002年,巴印因2001年12月印度国会大厦遭恐怖袭击事件闹僵关系后在克什米尔陈重兵对峙。穆扎法拉巴德居民在整个2002年感受到紧张气氛。今年4月以来,两国领导层先后表达了和平对话的意愿;7月,两国新任高级专员(大使)先后抵达对方首都,标志着双方外交关系已恢复到大使级,为实现关系正常化铺平了道路。笑容重新回到了穆扎法拉巴德居民的脸上。

  在沿杰赫勒姆河向东北方的印巴实际控制线前行的路上,行人稀少,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军车经过,荷枪实弹的军人警惕地注视着路上的行人和车辆。

  在距实际控制线9公里的齐纳里村,村民介绍说,去年该村有数十人被炮火打死打伤,今年边境交火的激烈程度和频率大大降低,全村无人被误伤。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偷渡过杰赫勒姆河来看望姐姐的艾哈迈德·沙。1947年印巴分治后,由于印控、巴控地区间的正常交通完全断绝,邮路不通,不少分散两地的亲人不得不冒险偷渡相互探望。艾哈迈德·沙的姐姐含着泪水说:“我既盼弟弟来,又怕弟弟来。盼是因为想念,怕是因为担心他的安全。希望有一天印控和巴控地区间能通车。”

  离开齐纳里村继续向实际控制线前进,沿途见到很多迷彩屋顶的营房以及来回换防的军车。在实际控制线上的查科蒂哨卡,一位大胡子军人介绍,印巴双方的小规模交火虽未完全停歇,但已大为缓和,最近双方边防兵又偶尔互赠食品了,这在关系紧张的2002年是不可想像的。

  “印巴两国没有理由继续相互对抗,希望有一天克什米尔地区能实现永久和平,”这位军人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