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重建麻烦多 美向欧洲盟友求援遭冷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齐紫剑)美国在伊拉克频频遭遇安全和重建等方面的麻烦后,将目光“越过”大西洋,向它的欧洲盟国寻求支援。面对美国的示意,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最近表示,北约将不会向驻伊美军提供进一步的帮助,原因在于其主要欧洲成员不愿意这么做。与此同时,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说,欧盟可以考虑帮助美国支付伊拉克重建的一部分“账单”,但这笔钱绝不能用于资助在伊的驻军。

  由此可见,从大西洋彼岸伸向美国的“援手”并不热乎,北约和欧盟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一是很多欧洲国家在对伊动武问题上与美国的“裂痕”并未因美国的“军事胜利”而弥合,它们与美国在“9·11”事件后的世界安全问题上的观点分歧仍然存在,甚至有所深化;二是作为国际社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欧洲可以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发挥作用。

  欧洲大陆传递的信息,可以说是政府和民间在现阶段深思熟虑的结果。伊拉克战事基本结束后,欧洲多次举行有关美欧关系和战略问题的研讨会,大西洋两岸的许多政府高级官员、思想库的智囊和学者就影响全球安全格局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欧洲人士普遍对美国的全球“安全观”表达了异议:不接受“流氓国家”、“邪恶轴心”的论断,不同意“先发制人”的战略,不认同“文明冲突”论。一些欧洲人士甚至直言不讳地说,他们不希望一直看到五角大楼的观点主导华盛顿的对外政策。

  在美国看来,“9·11”事件“改变了一切”,一些美国官员经常抱怨美国人的做法并未得到欧洲的“充分理解”。但欧洲防务专家指出,正是美国在“9·11”事件之后的所作所为改变了欧洲对美国的看法,美国现行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有可能成为全球安全的一个“干扰因素”,甚至会使美国的盟友“面临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拒绝战后向伊派兵、不愿为美国在伊的军事存在提供资助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对美国的“安全观”说“不”的同时,欧洲自身也努力在安全问题上采取一致行动。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欧洲人在讨论美欧关系,特别是双方的种种分歧后,最后得出结论:要把议事日程中的“欧洲共同安全和外交政策”纳入运行轨道。一些来自美国“亲密欧洲盟国”的人士也说:“我们别无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大陆在发挥自己作用的时候,加强了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与合作。彭定康在谈到欧洲考虑为伊重建工作建立信托基金时表示,这笔资金必须由世界银行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来管理。法国前总理朱佩最近在访问俄罗斯时说,在努力建立多极化世界的过程中,欧洲和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不妨碍双方同全球其他重要力量之间进行对话。他强调,未来几十年中,世界需要以这种对话、沟通的方式运行,因为它“要比由一个大国单独管理这个星球的全部事务好得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