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叙美关系 缓和潜藏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7:17 人民网

  长期以来,叙利亚和美国的关系起伏不定,龃龉频生。尤其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叙利亚反对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的双重标准,坚持在以色列全面撤军的基础上,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阿以争端。叙利亚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土进行的起义斗争,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拒绝美国和以色列要求其关闭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办事处的要求。因此,美国一直把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主义“黑名单”中的“邪恶轴心国家”。

  自去年年初伊拉克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不辱民族责任和使命,不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主持正义、倡导和平,为政治解决伊拉克危机作出了不懈的外交努力。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叙利亚公开谴责美英绕开联合国对伊发动战争是违背联合国宪章、践踏国际法准则的侵略行径,是“非正义的战争”,并要求美英立即停止对伊拉克的入侵和占领。叙利亚主张,应当让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由伊人民自己决定其命运和前途,伊拉克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和尊重。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乘机“敲打”叙利亚,不断向叙施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指责叙向伊拉克偷运包括夜视仪在内的武器装备,允许阿拉伯志愿者从叙进入伊抗击美军,对美军构成威胁,是“敌对行为”。萨达姆家人和伊政府高官突然“蒸发”后,美国再度指责叙利亚容留和庇护逃亡叙利亚的伊拉克高官。与此同时,美指控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叙利亚是个“很奇怪的政权”,要进行更迭;“叙要接受伊拉克的教训,做出正确的选择”云云,将叙美关系推到了危机的边缘。面对美国的指责和威胁,叙利亚表示愿与美通过外交对话和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5月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战后出访的第一个中东国家就选择了叙利亚,因为它在伊拉克问题和巴以和谈问题上具有不可小视的影响力。据报道,鲍威尔在与叙领导人的会谈中承诺,美国致力于伊拉克的统一,并认为伊拉克未来成立的任何政府都应当代表伊拉克各阶层人民,并将同邻国、特别是叙利亚保持良好关系。叙美双方在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访叙期间,鲍威尔还向巴沙尔总统介绍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称“这项计划是全面解决包括叙利亚和黎巴嫩问题在内的阿以争端方案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在中东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以及(让以色列)归还包括戈兰高地在内的阿拉伯领土。

  据透露,为了兑现上述目标,美向叙提出了如下要求:1.完全关闭叙伊边界,阻止任何伊拉克前高官逃到叙避难,发现后要交给盟军;2.不要介入伊拉克内部分歧,干扰伊战后重建和稳定;3.支持巴以和平“路线图”,关闭巴勒斯坦哈马斯运动和伊斯兰圣战者组织在大马士革的办事处;4.停止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支持,解除其武装并令其撤出黎南部,由黎政府军取而代之;5.驻黎叙军撤出黎巴嫩。

  面对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和强横的单边主义主导美国中东政策的情况,叙利亚审时度势,在重申其对上述问题的一贯原则主张外,也作出了灵活的让步和妥协。首先,大马士革关闭了叙伊600多公里的边界,将所有试图逃亡叙利亚的萨达姆家族成员和政府高官一律拒之国门之外;其次,关闭了巴勒斯坦各派在叙利亚的办公室,暂停他们的活动;第三,要求伊拉克十几个反萨派关闭原设在大马士革的代表处,返回伊拉克“当家做主人”;第四,截至7月15日,叙已是三年之内第四次从黎巴嫩撤军或重新部署,计划将驻黎叙军3.5万人的规模减到2万人;第五,加快国内经济改革步伐,开放金融市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和改革行政管理,积极为加入世贸组织而努力。对此,美方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由此可见,叙美关系虽然出现缓和迹象,但仍潜藏着危机的变数,今后的发展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吴文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