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政治层面是喜军事层面是忧-媒体评说乌代库赛之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7:15 文汇报

  据《文汇报》报道,假使果如美军所说,萨达姆两个儿子乌代与库赛已经在美军的摩苏尔奇袭行动中死亡,那么对正苦于陷入虚假情报危机的白宫来说无疑等同于一大解脱。但路透社23日的评论文章却对乌代库赛之死提出疑问,原因是此前美军已有“消息不实”的恶名。

  伊拉克战争的尾巴至今还在摇曳。对白宫来说,这场战争至今仍在作祟的悬念不外乎
三点:其一是美军在伊不断遭受冷枪袭击,其二是萨达姆至今杳无音讯,其三是近日“伊拉克门”事件的久拖不绝。路透社认为,如果乌代和库赛确实在美军奇袭中死亡,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冷枪”与“伊拉克门”的喧嚣声。

  “但在伊拉克方面没有权威人士证实的情况下,人们,特别是伊拉克人和阿拉伯国家的人们依然难以消除他们半信半疑的心情,”路透社文章说,“只要萨达姆还没有下落,乌代与库赛死亡的消息只会加剧目前伊拉克游击力量的反攻。”

  200余名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22日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袭击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处别墅。在历时6个小时的激烈交火之后,美方声称萨达姆两个儿子库赛和乌代均被打死。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统顾问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23日提出疑问说,即便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均被打死,那么是否会在实质上减少驻伊美军遭袭的可能。“显然(这一消息)在政治层面影响巨大,因为伊拉克人可以不用再担心萨达姆政权的复出;但在军事层面上这是否是个好迹象,我还不能肯定。”

  对于所谓“军事层面”的担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东问题专家加里·西克教授表示赞同。他认为,伊拉克战争后期涌现出不明军事力量的背后“正是萨达姆父子及其亲信”。“只要他们还在伊拉克,任何重建行动就都将遭遇阻碍。”

  美国国防大学教授理查德·拉塞尔认为,目前至关紧要的事情就是“拿出确凿证据来证明乌代与库赛的死亡。”在拉塞尔看来,对于一些疑问,美国人向来都喜欢往好的方向思考,但阿拉伯人则更加倾向于向恶性方向分析。“如果不证实这一点,那么伊拉克人的心里依然不会宁静。”

  对于乌代库赛之死有助于缓解“伊拉克门”事件的说法,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政府内部一名官员持否定意见。“被害者身亡并不代表凶手无罪……我认为,他们的死讯无助于解决情报危机,也不会结束美军在伊拉克的惨遇。”

  华盛顿智囊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23日对乌代和库赛之死作出判断说,这一事件“并不会实际减少目前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恐怖活动,而且在萨达姆生死明确之前,也不会对伊拉克重建事宜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新闻周刊》评论说,继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连续郁闷数周之后,乌代和库赛死亡的消息怎样都算作是一种慰藉”。但是,“只要(美军)死亡人数还在上升,或者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没有找到,战争的本质就不会改变。”

  “或许,仅仅是或许,萨达姆儿子的死亡会告诉美英等国一个道理——真正的战争才刚刚开始,”《新闻周刊》如是说。(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