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8名中国渔民越界被菲律宾抓扣 历经曲折明日回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6: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7月24日报道,2002年9月12日,中国广东台山两渔船38名渔民因进入菲律宾海域被菲抓扣并起诉,历经近10个月复杂冗长的司法程序,在中方多方努力下,终于今日离开菲律宾巴拉望省,准备25日从马尼拉返回中国。

  外交部对此案十分重视。案发后,驻菲使馆领事多次前往探视38名渔民,协调国内有关部门为渔民聘请律师。李肇星部长和驻菲大使分别做菲高层工作,对此案表示关注,要求
菲方从人道主义和中菲友好大局出发,充分考虑中国渔民实际经济情况,本着公正、合理的原则,加快司法程序,尽早结案并释放渔民。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广东省政府有关领导也多次就此约见菲驻华使领馆官员,阐明中国有关原则立场和希望。

  经多方努力,2003年7月17日,菲律宾巴拉望地方法院终对此案做出判决,宣布释放中国渔民。7月23日,38名渔民在中国驻菲使馆两名领事的安排和陪同下前往巴拉望机场登机回国时,遭到以巴拉望省副省长为首的数百人的无理阻挠,导致错过预定航班。领事司司长即就此紧急约见菲驻华大使提出交涉,强烈要求菲方确保中国渔民安全顺利离菲回国,避免人为地再生事端。

  24日上午,38名渔民终于在巴拉望机场顺利登机飞往马尼拉,并将于25日从马尼拉乘机返回厦门。(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