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外长强调朝核问题不应脱离对话解决的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5: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7月23日,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第五届亚欧外长会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长哈桑、韩国外长尹永宽、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泰国外长素拉杰、日本外务省政务官新藤义孝和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欧盟现任主席国意大利外长福拉蒂尼、欧盟候任主席国爱尔兰外交部国务部长汤姆·基特、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

  李肇星对印尼外长哈桑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为筹备此次亚欧外长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将予以全力支持与配合,使此次会议取得成功。

  关于亚欧外长会议,李肇星说,亚欧会议成立7年多来,亚欧会议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交流三大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在当前形势下,应加强亚欧政治对话,密切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充实经贸合作内容,继续推动亚欧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展文明对话,促进相互理解和交流;妥善处理好亚欧会议本身的有关问题,继续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原则,推动亚欧合作进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关于双边关系,李肇星说,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国同五国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国新一届政府将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关于朝核问题,李肇星说,中国希望看到一个无核化的、和平与稳定的朝鲜半岛。当前朝核问题正处于重要关头。当务之急是保持对话势头,防止朝核问题脱离对话和平解决的轨道。中国愿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推动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为维护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

  关于中欧关系,李肇星说,中欧都处于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中欧关系也处于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时期。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同欧盟的全面伙伴关系。下半年,我们要认真准备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确保会晤成功。

  印度尼西亚外长哈桑等表示,中国在国际及地区事务发挥着重要作用,愿与中国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能得到全面发展。

  外长们表示,他们对中国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并强调各国一致赞同中方关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主张。

  印尼外长哈桑还表示,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对印尼筹办第五次亚欧外长会议给予的支持。

  欧盟“三驾马车”外长表示,欧盟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对过去几年中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感到满意。欧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接触,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欧方将与中方一起,积极做好第六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各项准备工作。(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