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老兵传奇人生:巴基斯坦部族地区生活6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5: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4日电据路透社报道,1947年大英帝国所建立的英属印度帝国走向终结之时,有一位英国人没有离开印度次大陆这片土地,而选择了永远留下。自从二战期间第一次落脚印度次大陆以来的近60年间,杰弗里·朗厄兰少校就再也没有产生回国的念头。

  巴基斯坦总理是他的学生

  1936年,朗厄兰第一次在伦敦南部的一所预备学校里开始当老师教书,在扎根印度次大陆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基本上全靠在吉德拉尔赛尤里公立学校里以教书为生。这里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属于兴都库什山的偏远山区。

  虽然今年已经85岁高龄,但朗厄兰老人行动敏捷、思路清晰。他一生历经数次战争,但每次都能幸存下来,他还曾经被一个不喜欢他的政治人物绑架,他生活的地区正好是野蛮的巴基斯坦部族地区,生活在那里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但他都安安稳稳地走了过来。

  朗厄兰第一次前往印度是1944年,当时他的身份是一名派驻印度的英国军官,他所在的部队是一个突击团。巴基斯坦从印度分离出去后,他被挽留下来帮助当地成立一支新型军队。完成帮助成立军队的任务后,他没有选择返回英国,而在拉合尔的阿伊特切森学院找到了一个教书的差事,而且在那儿一留就是25年。

  阿伊特切森学院是全巴基斯坦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后来,朗厄兰离开这里,当了巴基斯坦一所小学的校长。谈起自己教过的学生,朗厄兰如数家珍般地说,他教出的学生有的后来当了国家领导人、有的成了体育明星、有的则当了将军,巴基斯坦现任总理拉法鲁兰·汗·贾马里和板球传奇明星伊马兰·汗等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

  多年以后,他仍然继续与自己的学生保持着联系,从他居住的喜玛拉雅山谷到外面平原地带旅行期间,他总是靠他以前的学生为他提供食宿。有时候,他也找出很好听的借口劝说富裕起来的学生为他的学校捐款,以扩大学校经营规模。很多年之后,他对自己过去的学生的情况仍然记得很清楚,他总是能记住他们身上积极的一面。

  当有人问及拉法鲁兰总理过去是否是名好学生时,朗厄兰回答说:“他愿意跟任何人谈话,哪怕是他最大的敌人也好,不仅仅是他准备跟别人谈,而是他会主动找别人谈。”朗厄兰说,拉法鲁兰的这种性格从他今年主动给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打电话、帮助缓解印巴之间几乎走向战争的紧张关系这件事上也可看的非常清楚。

  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对女性进行教育

  朗厄兰居住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西北边疆省,在西方人的眼里,这里是真正充满危险的地区,但他对朋友们的好心劝告并不放在心上。

  2001年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推翻塔利班政权之际,所有居住在吉德拉尔的外国人都被命令离开当地,但已经多次接到类似命令或警告的朗厄兰仍拒绝离开这里,他的这一态度后来得到了地区协调官(DCO)的支持。作为一种妥协,朗厄兰最后同意政府派警察为他提供24小时人身保护,后来他开玩笑说:“后来我发现,我在保护警察安全方面所花的时间比他们照顾我的时间还要多!”

  尽管当地省政府再三声明赛尤里一地到处是主张走强硬路线的极端分子,但朗厄兰决定继续在这里从事教育女孩的事业。据称,这里的宗教原教旨主义者企图效仿阿富汗塔利班,禁止所有女性接受教育。朗厄兰表示,“吉德拉尔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们都强烈渴望能够上学读书”,如果有人采取措施阻止他的教育事业,他就会象过去那样,直接到白沙瓦找省政府当局解决。

  对于穆沙拉夫总统领导下的巴基斯坦现政府的前景,他非常乐观,不过他也表示,“巴基斯坦的任何事情都会得到改善的,但现在的步子实在太过缓慢了。”

  居住在巴基斯坦的幸福英国老人

  尽管在巴基斯坦居住了将近60年时间,朗厄兰老先生却始终没有加入巴基斯坦国籍。他解释说:“我仍然感觉自己是英国人,我将保持英国国籍。”他靠经常收听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电台节目与英国国内“保持联系”。最近,他的一位学生为他买了一台电视机,这还是平生所拥有的第一台电视机,他对学生送给他的这一礼物非常满意,并为此乐了好几天了。

  朗厄兰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教书,他的一个学校同事说:“他对事业的执著精神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他一个人留在这里,远离自己的国家,没有任何家人相陪,我们需要向他学习的太多了。”

  朗厄兰一生从未结过婚,他时不时回到英国去,看望一下他的双胞胎弟弟,他弟弟已经于25年前退休了。朗厄兰从来没有迁回英国居住的打算,如果要回英国另立新居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他在当地的收入仅属于中等水平,这种收入在英国肯定无法生活。

  “我喜欢吉德拉尔,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善良。”朗厄兰悠悠地说道。当有人问他如果他有一次再作选择的机会,他是否同样会选择留在巴基斯坦国内时,他回答说:“哦,是的。我在这里过的非常幸福!”(天石/寒江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