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强调亚欧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巴厘岛(印尼)7月24日电(记者翟景升、余谦梁)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4日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正式举行的第五届亚欧外交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亚洲和欧洲同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的生力军,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

  他强调说,一个国家内部应讲究民主,国与国更应如此。各国都应有权参与决定国际
事务,国际争端应通过平等协商、对话合作解决。

  李肇星说:“亚欧会议的宗旨是建立亚欧新型平等伙伴关系,维护和促进亚欧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亚欧会议的创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加强亚欧之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更加必要和迫切。”

  面对诸多严峻挑战,中国外长指出,亚欧都赞成联合国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的权威应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得到遵循。亚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符合两大洲和其他地区人民的利益。中国支持尽早启动亚欧会议重大国际问题磋商机制,希望亚欧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密切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

  李肇星在发言中认为,亚洲和欧洲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两大洲的文明既有共同点又各具特色。世界是多彩的。各种文明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文化多样性是社会创新与发展的动力。不同文明应平等共处而不冲突,坦诚对话而不对抗,互利交流而不封闭,共生共存,相得益彰。

  他说,非典型肺炎等传染性疾病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非典防治工作得到了欧洲的支持,我们对此高度评价。目前非典型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人类与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任重道远。我们应以防治非典型肺炎为契机,加强亚欧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建立应急机制是应对传染性疾病蔓延的有效方式,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在这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为加强交流,李肇星说:“我倡议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亚欧会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研讨会,以交流经验,共同应对挑战。”

  李肇星最后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在聚精会神搞建设。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发展和加强与亚欧两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坚持与周边国家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将继续努力推动与欧盟和其他成员国关系,深化中国和欧洲全面伙伴关系;将继续与亚欧会议成员国加强磋商,扩大共识,为推进亚欧合作作出不懈的努力。

  李肇星一行是23日抵达巴厘岛出席第五届亚欧外长会议的。李肇星已同东道国印尼以及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泰国和欧盟等外长或外交代表分别进行了双边会谈磋商,就一些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在参加第五届亚欧外长会议后,李肇星将于24日晚些时候赴新加坡访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