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国陆军83式273毫米履带式火箭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3: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3式273毫米4联火箭炮于1983年定型并投入小批量生产,供部队试用,1988年后停产。

  该炮采用60-1式中型履带牵引车为底盘;发射架为箱式桁架结构,在定向器床上下装有起导向作用的滑轨,它是由钢板冲压后组焊而成,定向器四周用薄钢板封闭,在定向器床上还装压弹器和挡弹器,在发射时可气动操纵自动解脱;双复式螺杆高低机支撑着俯仰部分的前半部,它与弹簧式的平衡机合为一体,改变射角可用电动操作,微调要用手动。

  该炮配用83式273毫米杀伤爆破火箭弹,火箭弹装有旋转发动机、主发动机和滚珠式活动直尾翼。

  WM-80式273毫米火箭炮系统是在83式基型273毫米火箭炮系统基础上发展的远程火箭炮系统,是中国新近研制成的多管火箭炮之一。整套系统由火箭发射车和弹药补给车组成。

  火箭运载发射车采用TA-550(6*6)越野卡车底盘,其发射装置总成安装在位于车辆后部的一个回转盘上。发射装置总成由两个四联装发射箱/储存箱组成,定向器为导轨式。瞄准装置与发射装置总成相连。炮瞄系统有高低机、方向机及瞄准具组成。

  火箭运载发射车通常由3人操作,但在紧急情况下,一个人也能独立完成发射任务。如果需要的话,操纵人员也可下车实施遥控操纵射击。该火箭炮既可单发射击,也可连发射击。射击时,4个液压千斤顶(车体尾部2个,车体两侧各一个)放下,支于地面,以保障射击时火箭炮的稳定性。

  弹药补给车是以1种6*6越野卡车底盘为基础制造的,车上携带有两个四联装发射箱/储备箱。驾驶室后面装有一个最大吊重量为1万公斤的液压起重机,弹药补给工作即通过它来进行。行军时,起重机的起重臂锁定在卡车后部的支架上。

  该火箭炮备用的火箭弹弹长4.582米,弹径273毫米,重505公斤。为保证飞行平稳性,火箭弹使用了一个用来赋予火箭弹旋转稳定的小型发动机,此外火箭弹的尾部还装有4片尾翼。

  火箭弹可配用的战斗部有两种:(1)公150斤重的杀伤爆破战斗部,内装有炸药34公斤,破片数16822块,有效杀伤半径69.8米。(2)150公斤重的子弹药战斗部,内装有子炸弹380个,子炸弹可击穿80毫米至100毫米厚的装甲板。

  火箭弹初速40米/秒,最大飞行速度1140米/秒,对应于最大射程角的最大的飞行高度31000米,最大射程飞行时间165秒,最小射程34千米。火箭发动机采用205.5公斤HPTB固体推进剂,推进剂与壳体粘接,为内燃管状药柱。

  主要技术参数:

  口径:273毫米

  行军状态全重:17541千克

  战斗状态全重:15134千克

  车体长:6190毫米

  车体宽:2600毫米

  车体高:3180毫米

  最大公路速度:45公里/小时

  越野速度:30-35公里/小时

  最大行程:400公里

  定向器长:4715毫米

  全弹重:484千克

  战斗部重:134千克

  弹长:4520毫米

  初速:39米/秒

  最大飞行速度:810.9米/秒

  最大射程:40000米

  最小射程:23000米

  高低射界:5.5度-56度

  方向射界:左右各10度

  炮班人数:5人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