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物理协会新研究报告质疑助推段拦截系统效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3: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7月16日报道] 7月15日,美国的一些物理学家对美国防部正在发展的能够摧毁敌方助推段导弹的弹道导弹拦截计划进行了猛烈抨击,并警告该计划将是一种技术冒险。

  由4万多名会员组成的美国物理协会(APS)发表报告警告称,考虑到可用于摧毁来袭导弹的时间极短,助推段拦截不可能实现。美国物理协会还认为导弹防御局(MDA)建造的防御系
统可能导致来袭导弹碎片落入居民区。美国物理协会研讨会联合主席弗雷德里克表示,即使假设导弹探测与跟踪系统已有极大改进,仍只有2~3分钟时间可用于助推段拦截。因此,即使是用快速拦截器摧毁液态燃料推进的洲际弹道导弹,也仍存在困难而无法及时将其摧毁。在最乐观的假定中,国防部也仅有数秒时间决定是否发射拦截导弹,而这种决定需要在分辨导弹发射是执行航天任务还是导弹攻击任务后做出。

  目前导弹防御局有大量的助推段拦截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其中包括机载激光器计划(ABL)。波音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项目组负责研制机载激光器,它是安装于747-400改型飞机上的兆瓦级高能激光器,该激光器设计用于摧毁处于助推段飞行的弹道导弹。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2004财年预算,导弹防御局表示,该局打算继续开展首架ABL样机的地面试验,进行完整的ABL Block 2004武器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并在2004~2005年进行杀伤力演示试验。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罗纳德·卡迪什在今年春季曾表示,今年ABL进行的演示试验将决定未来该项目的进度与计划。

  美国物理协会称ABL有潜力拦截液态燃料推进的洲际弹道导弹,但该协会认为ABL的射程有限,并易于受到敌方攻击。美国物理协会也质疑天基助推段拦截系统方案。协会估计这种防御系统需要1000颗人造卫星,对美国的航天发射能力提出了不切实际的需求。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