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阿扁是否有战略头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3:01 人民网

  俞剑鸿(高雄市)

  任何一个政党、国家乃至于跨国公司都需要战略家,而非策略家(tactician),来规划哪些事应该先做,哪些事要暂时放在一旁等等。如果战略规划者的书面构思和理论架构被最高当局所采纳的话,其意义将非常深远,不会自乱阵脚,因为它是合乎逻辑的、有系统的和有条有理的,而且能顾到过去,应付现在并看到未来。

  我不认为陈水扁有战略头脑。这还不打紧,因为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懂得一切。但是,我们要问他的最核心幕僚又是如何?我担心的是,他们当中即便是有这一类人才,人数也很少。为了配合阿扁到处救火,特别是应付财政与经济方面的问题,他们无法真正的发挥专才。

  在头一两年,这些幕僚已花了很多精力、体力,以便进入角色。最近一年多,他们又只能把百分之七八十的精力、体力用于帮助陈“总统”连任。简言之,陈的战略家是在扮演策略家的角色。

  老实说,每个行政人员,上至总统下至乡公所的办事员都会碰到难题,亦即如何化解矛盾。阿扁不必接受“立法委员”的质询和批评,可是,他还是要面对其他的人,例如中外记者。简言之,如何自圆其说才是要务。但没有战略是行不通的。李登辉是个有名的国际大嘴巴,事后许多人要帮他擦屁股。陈水扁团队的那些人,水平似乎更糟,很难再骗一般的老百姓。

  举例而言,一名在“总统府”任职的博士在去年年中竟然公开说谎,他说没有非常重要的政府领导人要去印尼,结果是台湾的“副总统”的确飞到了印尼。

  当然,要靠人才能执行、推动各种事务,因为上上下下要了解、配合才能达到战略目标,平时当主管的就要抓住机会重复那一个战略构思和理论架构。

  可是,至今我们看不到阿扁的战略框架,没有战略就没有方向。我们只听到他讲了许多(废)话。阿扁可忘了一件事,也就是人类不可能记住太多东西。

  不过,一些人很自然地会加以简化或浓缩,把那么多东西或文字变为一个理论架构。在这方面,有战略头脑的理论家可以做点事,可陈水扁又不重用他们。

  本文看似简单,但有哲学道理,因为时间和空间环境可以拉得很长。战略家的书面构思与理论架构通常只有一两页。作为读书人,我们要看的就是这个,否则,对中华民国的未来方向不放心。

  《联合早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