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对伊战争冲击巨大 中东呼唤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1:27 人民网

  美国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至今已逾两月。这场战争的名义和性质引发了激烈的争议和严峻的思考。昔日开战的种种理由或如落水泥偶,或如夏日浮云,不仅留下争议,也酿成笑柄。另一方面,战争既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给中东格局造成了巨大冲击。伊战之后,中东格局在美国的督导下重新整合,该地区原有的根本问题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诱发了新的矛盾。近一个时期,美国的中东战略频频受阻,伊拉克等地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中东舆论普遍认为,只有公正的和平才能带来该地区的持久稳
定,否则只能事与愿违。

  以萨达姆政权倒台为标志,美国巩固了与中东盟友国家的合作关系,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和军事存在也随之加强。在此基础上,美国的新中东战略形成了“一点两翼”的攻势,即以伊拉克为新的依托点,西压叙利亚,东逼伊朗。“9·11"事件前后,叙利亚就被美国列入6个“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则被华盛顿一并定为“邪恶轴心国家”。伊拉克战后,美国与叙利亚和伊朗的关系急剧演变,成为中东格局新态势的两个窗口。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要求大马士革限制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在叙的活动,叙则要求与黎巴嫩重新启动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与此同时,叙迫于美的压力已开始削减在黎巴嫩的驻军规模。叙美关系从伊战前的疏远与敌对向接触与对话方向转变。另一方面,美国抓住伊朗的核问题大做文章,并鼓动伊国内的“民主改革”力量加速变革。伊朗在应对外界压力的同时,强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拉克战后,美国、伊朗关系旋即转化为中东地区的新热点。有看法认为,伊战有可能在中东等地引发“多米诺效应”。

  作为改善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形象的两个重要步骤,美国在伊拉克战后力促“路线图”的实施,同时提出10年内建立“中东自由贸易区”的倡议。作为对一个阿拉伯国家征伐的“抚慰”,布什总统6月初亲赴中东与阿拉伯有关首脑两次聚商,在中东和谈事务中表现出急切的功利主义。自4月底“路线图”启动以来的波澜起伏表明,美国在巴以之间,特别是在阿拉法特问题上仍固守双重标准,是造成和平进程难有重大进展的主要原因。半个多世纪的阿以争端已经证明,只有和谈才能实现和平,崇尚暴力和滥用武力都是没有出路的。这个道理应当被双方认同并实践,而不能只约束一方,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公正地实施“路线图”计划,不仅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成败关系重大,更是对美国改善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诚意的考验。

  就中东地区的反美民族情绪而言,其根本原因在于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灾难的持续、美国多次对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使用武力,以及西方势力在国际事务中对穆斯林民族和伊斯兰宗教的双重打压和歪曲宣传,而并非新版的“文明冲突论”所能自圆其说。“9·11"事件以来,美国的中东战略已经远远突破了反恐需要,带有以单边主义重新规范世界秩序的鲜明烙印。阿富汗和伊拉克两战之后,“基地”组织等老牌恐怖组织暗地里潜伏扩散,一度沉寂的中东原教旨主义思潮又借机卷土重来,并催生出新的恐怖组织和激进势力。当前,美国的中东战略正面临一系列严重挑战,伊拉克重建、和平进程、反恐斗争等诸事紧迫。但要害的问题只有一个:只要国际法准则和文明多元性的现实不被尊重,中东就将继续在多事之秋中动荡不宁。(朱梦魁/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