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秘书长说希腊和土耳其同意加强军事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23日电(记者王星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23日发表声明说,北约成员国希腊和土耳其已达成两项关于加强军事合作的协议。罗伯逊表示,他将继续推动双方就建立互信措施进行谈判。

  罗伯逊说,他最近为促成希土双方建立互信措施与两国驻北约的代表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双方目前已达成的两项协议主要包括两国国防大学之间的合作
和军事培训方面的人员交流。国防大学之间的合作主要集中于科研和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如北约内部问题、军事原则、危机控制、维和、自然灾害和环境等问题。在培训交流方面,两国将互派3至5名军官前往对方国家接受培训。

  罗伯逊表示,他将继续与希腊和土耳其驻北约的大使举行会谈,以促使双方在更多的领域内达成建立互信措施的协议。

  希土两国同为北约成员国,但双方在爱琴海领海、领空以及岛屿大陆架的划分和塞浦路斯等问题上存在利益冲突和矛盾。最近几年两国关系有较大改善,但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双方经常互相指责对方战机侵犯各自领空。今年5月,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希腊曾表示,如果双方不能解决在爱琴海海域的争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努力将受阻。为避免希土矛盾激化,罗伯逊力图通过北约的调停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