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间谍卫星计划被披露:偷窥东亚 蓄谋已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1: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4日电7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将于今年9月10日发射第二颗间谍卫星,专门对朝鲜局势进行监控。而在此前的3月份,日本已经将一颗间谍卫星送入了轨道,9月10日将要发射的这颗卫星,会在中午时刻飞越朝鲜上空,主要用于增强日本方面的图像拍摄与识别能力。日本的间谍卫星计划蓄谋已久,但由于其敏感性,人们很难知晓其真正内幕。近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对此做了详细披露。

  蓄谋已久的计划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剥夺了独立的军事能力,其所谓的情报机构也完全依附于美国。在美、法等国的帮助下,日本防卫厅“综合情报本部”建立了庞大的电子影像资料库,收入大量东亚及周边地区的精密军事地图和卫星图片。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及经济实力的增强,日本越来越不满足于这种现状。特别近十几年来,日本情报部门不断派出一批批“少壮派”军官,通过各种方式亲历国际军事现场,如两伊战争、海湾战争、联合国检查伊拉克核生化武器等。如今,这批“少壮派”大多已成长至少将或准将级官员,在他们的推动下,日本情报机构逐渐进行大规模革新,发射军事间谍卫星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举措。

  日本建有两个设施极为完善的航天发射中心——鹿儿岛航天发射中心和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这为日本进一步开发军事间谍卫星提供了极好的便利。鹿儿岛航天发射中心隶属于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是日本探空火箭和科学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据资料显示,该发射中心占地面积约0.71平方公里,于1962年开始兴建,1963年12月投入使用,后来经过多次扩建,以发射推力更大的新型运载火箭。发射中心的各种专用设施都建在不同海拔高度的山顶坪上,在海拔320米的高地上设有靶场控制中心、遥测接收机、卫星无线电跟踪站和有效载荷总装车间等。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隶属于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是日本应用卫星发射中心。该中心位于种子岛的东南端,总面积约为8.65平方公里,也是日本H—2A型火箭的专门发射场。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于1966年开始运作,目前它有竹崎发射场、大崎发射场以及吉信综合发射场,共发射过130余枚各类火箭。

  其实早在1984年,日本防卫厅就已积极着手与其它部门合作,秘密选派和训练军事卫星图片分析员。1996年5月,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宣布,日本将在适当时候发射第一颗间谍卫星,此举受到日本军界的支持与欢迎。1998年8月,由于朝鲜进行了一次导弹试射,日本朝野纷纷要求军队和内阁独立发射军事用途的间谍卫星。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研究员西原撰文称:“在我们周围有些潜在的敌意国家,而我们还缺乏了解与分析他们内情的手段,间谍卫星将极大地提高日本的情报分析能力。”

  据日本《航空与宇宙》披露,日本间谍卫星计划总投资1370亿日元(不包括其他地面设备研制及卫星运行费用),其中研究费100亿日元,卫星研制费1 100亿日元,卫星发射费170亿日元。各部门协作分工如下:在内阁办公厅设立“情报收集卫星”促进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整个计划的实施;科技厅负责研制卫星系统和发射;通产省负责研制合成孔径雷达;邮政省负责研制数据传输系统。该计划正式提出日本将于2002年发射四颗间谍卫星,其中两颗雷达侦察卫星,两颗光学侦察卫星,后由于零部件采购原因,又将发射计划推迟至2003年。

  日本军方对拟于2003年发射的4间谍卫星并不满意,认为其识别性能“甚至不如美国的某些商用卫星”。于是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又制定新的计划,准备于2005年和2007年再增加发射4颗间谍卫星,新增加的卫星将安装更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能够分辨地面更小的物体,具有极高的解析能力。

  借口朝鲜军事威胁

  1969年,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送上宇宙的物体、开发的火箭,只限和平利用与目的”。日本发射间谍卫星,与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公然相背。美国也一直担心,日本一旦拥有自主的间谍卫星,将意味着它从此设法摆脱美国的控制,极有可能再次成长为一个军事大国而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日本政府及军方要顺利发射卫星,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借口。

  日本发射间谍卫星,在太空实施独立监视,本来是其扩大军事活动的一个明显举动。但长期以来,日本总是大力宣扬朝鲜威胁论,以此为借口加快研发间谍卫星,扩军整备,积极把触角伸向整个东亚。

  朝鲜核问题再度紧张时,舆论众口一词地在谴责平壤,并指责日本政府缺乏“危机管理”能力,国会参众两院也一致通过议案指称朝鲜军事威胁。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因此理直气壮向平壤发出近似战争宣言的警告:“如果一切外交手段用尽,朝鲜仍以导弹攻击日本,日本当然可以反击朝鲜导弹基地,日本宪法并没要日本坐以待毙。”。在这种有利情形下,日本内阁及军方乘机对外宣布,日本将独立研制、开发及发射军事间谍卫星,以监视朝鲜半岛等敏感地区,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作为一种对抗办法,日本将对美国在亚洲研究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提供资金援助。

  2003年6月,美国防部副部长费伊斯指出,目前日本主要大城市都在朝鲜导弹的射程(约1300公里)之内,而且美国有情报表明,朝鲜已经拥有约100枚这种导弹;另外,朝鲜虽做出了冻结导弹发射试验的承诺,但实际上并没有停止旨在提高导弹性能的各种试验。日本对此的反应也一步升级,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日本国会的安保委员会上发言称,为了抑制朝鲜开发核武器,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内正式做出决定,不光要继续发射间谍卫星,还要把日美联合导弹防御合作构想由“技术研究”阶段升级到“实际开发阶段”。

  偷窥东亚

  日本在研发间谍卫星过程中,为掩人耳目,一方面极力宣扬朝鲜威胁论,一方面曾辩称其间谍卫星是所谓的“多功能卫星”。其实,军事用途的谍报卫星与一般和平使用的地球观测卫星,不仅结构不同,运转高度也不一样。地球观测卫星轨道高,寿命也长,但解读地面情况的能力只有一公尺左右;间谍卫星飞得低,寿命短,但分辨率可达几公分。从性能指标来看,日本计划发射的几颗卫星属于间谍卫星是毫无疑问的。据《简氏防务周刊》统计,全球至今发射了557颗间谍卫星,几乎全是美国、俄罗斯及法国三国所有。日本发射军事间谍卫星,对东亚各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计划于2003年发射的4颗间谍卫星,将在距离地球表面400至600公里的天空,环绕通过南极和北极的轨道,全天24小时对目标区域进行监测扫描。两颗光学侦察卫星在白天和天气良好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另两颗雷达侦察卫星在夜晚或天气恶劣的时候进行监测。这种轮回监测,可保证在一天内至少对目标地区中的任何一个地方进行一次拍摄。间谍卫星拍摄到的图片,将通过高速通信系统,实时传送到4个地面间谍卫星接收站。而在地面接收站,多达数百名的图像和情报分析人员很快就可以对之进行解读,并作出判断意见。监测任务除了搜集“可能对日本造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信息外,还将用于“危机处理”,如应对重大灾难和事故等。

  日本在发展间谍卫星,监视东亚局势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合作。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的间谍卫星,许多关键性零部件,如改变光学仪器方向的核心组件都是来自美国,日本“太空开发事业团”只负责最后的组装和发射。同时日本通过与澳大利亚政府协商,最终获澳政府同意,在澳大利亚西部建立了一座临时卫星地面工作站,以对日本即将发射的间谍卫星进行跟踪、定位和控制。有消息称,日本将有限度的与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分享所获得的间谍卫星情报。

  除加快建立自己的间谍卫星系统外,日本近年来还大力加强了其国内情报体系建设。2001年,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决定花数千万美元为其海岸警卫队购买两架远程侦察机,这种侦察机凭借一系列传感器,可以在不进入别国领空的情况下进行空中照相侦察,截收电子信息,甚至可以看到小的隐形目标。此外,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最近还制定了一整套情报系统改革计划,重点着眼于培训熟练的情报分析人员,并将投入大量资金提高人力情报和电子情报的搜集能力。据透露,日本曾打算组建一个类似美国国防情报局模式的情报机构——“情报本部”,以实现日本自卫队情报机构的一元化领导。日本防卫厅官员特别强调,今后要把情报搜集的重点放在亚洲地区。

  鉴于卫星监测系统难免显示日本有意发展独立的情报搜集系统,为避免美国方面的猜疑,日本内阁卫星信息中心的高级官员多次前往华盛顿,面见美国国务院及国家图像测绘局等部门的官员,就日本卫星监测网的建造进行解释。希望美方支持其间谍卫星计划,并表示,日本的监测区域将主要限定在东亚地区,“有关计划将对加强日美安保条约有贡献,对两国都有利”,“东京会坚持日美防卫安排的基础”。

  针对日本的间谍卫星计划,各国反应并不一致。俄罗斯表示反对,称“这个举动将诱发东亚军备竞赛,并有破坏该区域军事均衡的可能性”。美国则似乎存在某种矛盾心态,一方面,随着日本防卫能力及情报搜集能力的提高,美国的财政负担可以得到减轻。但美国同时又担心日本实力增强,会导致美国的对日本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在所有国家中,反应最为激烈的当数朝鲜,一再指称日本开发军事间谍卫星是“要从正面与朝鲜人民发生冲突”。(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