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恐怖的海峡:“基德”舰适应台海作战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0:01 千龙新闻网

“基德”舰

  2002年10月底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以2票之差,初审通过台“海军”“基德”舰采购预算,虽然在野党指责执政党发动不当奇袭,扬言要再战,但这笔总额高达284亿台币的预算到底该不该花?朝野争论已久,各说各的理,完全没有交集,且常常流于口舌之争,对问题重点均未提及。既然“立法院”无法发挥应有功能,笔者根据台“海军”总部对筹备采购“基德”舰艇说明资料,从作战效益角度,看看这笔钱花得值不值。

  采购大型作战舰艇的决策考虑因素

  军事武器装备采购的考虑因素,主要是看有没有作战需求,而作战需求则是依敌人对台湾的威胁而订,笔者依据台“海军”总部对筹备采购“基德”舰说明资料,得知台“海军”所宣称需采购大型作战舰艇的作战需求,主要是在维持海上交通线畅通,执行联合反封锁与截击作战。而要满足如此作战需求,笔者将所需性能归纳如下。

  ※能同时对付弹道、飞航式导弹、战斗机等空中威胁及水面、水下威胁。

  ※具有海上机动作战能力。

  ※具有联合防空能力。

  ※具有联合反潜能力。

  ※战场管理能力。

  ※系统处理能力:空中目标、水上、水下目标作战系统能够提供威胁预警、威胁评估、威胁航迹等相关数据,供给其它飞机与军舰,执行拦截。

  ※对联合作战有贡献,而不需要其它武器系统保护。

  前面提到作战需求是依敌人威胁而定,要了解具体威胁就必须针对大陆对台作战构想与所使用的武器装备进行分析。

  从台“海军”宣称“基德”舰任务为“维持海上交通线畅通,执行联合反封锁与截击作战”即可知道,“国防部”认为大陆攻台将先封锁台海外围海空域,切断台湾对外航运与经贸,再以两栖登陆占领台湾本岛,而台“海军”的任务则是突破封锁、护航以及对大陆两栖登陆舰艇实施截击,依据2002年版《国防报告书》,其面对的武器装备威胁可分为空中、水面、水下,分别整理如下。


火力强大的大陆“飞豹”

  ※空中部分:大陆空军有战斗机1000多架。其中战斗机部分,大陆有SU-27SMK、SU-30MK、歼-8、歼轰-7、轰-6与强-5攻击机等,具备对海攻击能力威胁较大。

  ※飞航式导弹:飞航式导弹部分,以大陆自制的空对舰导弹和俄国制AS-17导弹及俄国制SS-N-22“日炙”反舰导弹为主要威胁。

  ※弹道导弹:大陆部署的战术导弹对台海军执行任务影响最大,而且到2005年部署数量将有所增加。

  ※水面舰艇:大陆拥有各型舰艇为对台作战主力,而北海与南海舰队也可支持对台湾外围海域实施封锁;其中“旅大”、“旅沪”及“旅海”级护卫舰和自俄国购的“现代”级驱逐舰都是大陆对台湾海上封锁的主力。

  ※水下潜艇:大陆近年来由俄国获得的“基洛”级潜艇,与数量众多的各型旧式柴电潜艇,亦为台湾海军重大威胁。

  “基德”级舰艇型号及作战能力分析

  依“国防部”判断大陆近海防御战略指导,以及近两年来的演习训练情况,推断大陆若对台实施海上封锁,应以东海舰队兵力为主,北海与南海舰队为辅,首先必以弹道导弹及飞航式导弹攻击空军与台海军基地,以夺取制空权,并一举攻打大部分台海军战斗力于港内,并部署潜艇于港外,袭击守军,并分别对海上航道与港口进行布雷。待获得制空与制海权后,再组成护航船团,掩护两栖登陆船队航渡,对台湾本岛实施三栖登陆。

  基于以上分析,“基德”级舰艇作战能力必须满足防空、制海与反潜作战需求,台湾就可分别依不同作战形态,分析“基德”舰艇武器装备是否能满足需求。

  根据台湾“海军”筹备采购“基德”舰说明资料,宣称“基德”舰艇经“新威胁提升”(NTU)后,具有可在500千米内追踪256个目标强大作战能力,另外,“标准”2型导弹可有效攻击153千米内数个攻击目标,比较“成功”级舰艇配备的射程40千米的“标准”1型导弹,可大幅提升舰队防御空间。但是,问题有这简单吗?“基德”舰艇所使用的三维对空雷达,应该是ITT厂生产的AN/SPS-48E对空搜索雷达,该型雷达主要操作频率为2.9—3.1GHz,首座系统于1987年装设于美国海军“贝尔纳普”级导弹巡洋舰上,搜索距离约为220海里(407千米),对战斗机目标最远搜索距离为150海里(278千米),对反舰导弹大小目标最远为17海里(31千米)。


“基德”舰

   另外还有“成功”级舰艇所使用的AN/SPS-49对空搜索雷达,搜索距离约为150海里(278千米),所以对台“海军”说明资料的第一个疑问是:既然“基德”舰对空的最远搜索距离为400千米,而且对战斗机目标最远搜索距离仅278千米,如何具有可于500千米内追踪256个目标强大作战能力?而且一般雷达侦测由于雷达波系直线传递,再加上地球曲度影响,不可能对低空飞行的战斗机目标有500千米的追踪能力;而其防空火力主要来自“标准”2型导弹,依据台“海军”宣称具有153千米射程来看,台海军随“基德”级舰艇所获得的“标准”2型导弹应为SM-2 BLOCK II(RIM-66G)或BLOCK III(RIM-66K),但是依据《简氏年舰》,“基德”级舰艇原配备的“标准”导弹为SM-2 BLOCK I(RIM-66C)射程约为40海里(73千米),其制导模式为半主动归向制导,除须靠对空搜索雷达提供目标资料,到导弹最后拦截目标前,尚须AN/SPG-51射击控制雷达对目标实施连续波照明,导弹再遵循反射波束归向目标,达到摧毁目的。

  如同前述,雷达视线与地球曲度影响,以及AN/SPG-51射击控制雷达的功率限制,“标准”2型导弹能否接战153千米半径内所有不同大小、高度目标不无疑问。由于“基德”舰执行防空作战所面对的威胁来自空中,主要可分为弹道导弹、战斗机及飞航式导弹三部分,台湾就可依“基德”舰武器系统配备对各个威胁分别分析如下。

  ※弹道导弹:“基德”舰本身不具任何反弹道导弹侦测和拦截能力,故台湾海军在说明资料的结语中提到,“宙斯盾”系统舰艇仍为台海军筹建目标。不过笔者倒不认为大陆弹道导弹会以“基德”舰本身为目标,反而是以左营、基隆、苏澳等军港为目标,由于台湾军方尚未建立对弹道导弹预警能力,若能在“基德”舰艇泊港时一并将其摧毁于港内当然最佳,不然将军港设施摧毁,使得“基德”舰无法进行补给维修,也有可能。

  ※战斗机:大陆空军及海航部队均具有对海攻击能力,另外,歼轰-7和轰-6由于可以携挂反舰导弹,对“基德”舰艇也构成威胁,就如前面谈到的,以上数种战斗机续航力强,作战半径远,如果台海军以为单以“基德”舰、“标准”导弹就可获得153千米半径的安全保护伞,实在是太过乐观,虽然上述战斗机若以机炮或炸弹攻击须接近至一定距离,“基德”舰艇尚有两门MK45 Mod 0型127毫米炮和20毫米“密集阵”炮可以作战,但依笔者推断,大陆应以反舰导弹攻击为主,而不须靠近舰上火炮射程内实施攻击。

  ※飞航式导弹:飞航式导弹部分,大陆的歼轰-7和轰-6机都可携挂空射反舰导弹,其中除仿制“飞鱼”导弹MM-38的C-801之外,射程均超过100千米,而C-802弹道采取低空掠海飞行。据了解,台海军的官员认为,只要能在大陆反舰导弹载机发射反舰导弹前将其击落,便可达到防范遭其攻击的目的。但是前面已经说明,以AN/SPS-48E与AN/SPS-49对空搜索雷达及AN/SPG-51射击控制雷达,性能限制,对低飞目标的侦测和作战距离是否能如预期,不无疑问。


“标准”2导弹发射

   英、阿福克兰战役为最明显战例,另外,如美国海军“斯塔克”号也装有AN/SPS-49对空搜索雷达,虽然说其搜索距离最远为150海里(278千米),但直至伊拉克空军“幻影”F-1战斗机距舰艇129.71千米处才第一次接触目标,因此,台海军说明资料中实在过于乐观。另外说明资料中亦称“除可有效反制反舰导弹外,亦具备有条件的反制对舰攻击飞航式导弹能力”更是值得商榷,就以最具威胁的SS-N-22、北约代号“日炙”反舰导弹为例,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达160千米,速度高达2 800千米/时,而且能掠海低飞,高度约为5—7米。

  由于其制导方式为惯性加指挥中段制导,故不一定要由舰载雷达发现目标,凡大陆的陆基海面搜索雷达、战斗机、无人载具、甚至卫星都可以提供目标位置发射导弹,到接近目标前5千米才开启主动导引头,锁定目标攻击。由于其速度快,又能掠海超低飞行,所以侦测困难。前面提到,SPS-48E对空搜索雷达对反舰导弹大小目标侦测距离最远31千米,以“日炙”反舰导弹超声速飞行速度计算,从SPS-48E发现目标至导弹击中,仅有约39秒预警反应时间。而“基德”舰上各型武器系统,对拦截这种超声速目标效果有限,一旦遭受各型反舰导弹饱和攻击,存活率堪虑。另外,据闻,大陆已获得俄国制AS-17空对面导弹,该型导弹有两种型号,其中Kh-31P为反辐射导弹,射程超过150千米,如果大陆先以反辐射导弹摧毁“基德”舰雷达设施,或是迫使其关机,届时“标准”导弹将无用武之地,不知台湾海军是否有将这种可能纳入考虑?应对战法在哪里呢?

  制海作战

  台“海军”的主要任务本来就在制海,依据《国防报告书》台湾“海军”的任务为“维护台海安全及维持对外航运畅通为目的,平时执行海上侦巡、外岛运补与护航等任务;战时反攻敌人海上封锁与水面截击,联合陆、空军执行联合作战,以确保制海。”而依台“海军”说明资料“基德”舰主要运用“捕鲸叉”导弹对130千米内水面目标进行超水平线攻击,并利用数据链路传输目标资料,协助友舰进行攻击。另配有两门127毫米炮,具中距离打击能力。由于“基德”舰执行制海截击作战所面对的威胁,除空中战斗机与飞航式导弹外,主要就是大陆“旅大”级,“旅沪”及“旅海”级驱逐舰和自俄国购的“现代”级驱逐舰等水面舰艇,现在就依“基德”舰武器系统配备对各个威胁分别分析如下。


SS-N-22发射

   大陆自制的“旅海”与“旅沪”级驱逐舰,是解放军海军由近海防御走向远洋的第一步,两者的主要武装皆为“鹰击”系列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超过200千米,另有双联装100毫米的舰炮两座,有效射程约为15千米;而自俄国购的“现代”级驱逐舰的主要武装为俄国制“日炙”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达160千米,另装有双联装130毫米舰炮两座,有效射程约为29.5千米;而相比较“基德”舰射程130千米的“捕鲸叉”导弹,及射程23千米的两门127毫米舰炮显然火力较差。

  而台“海军”所宣称的“运用‘捕鲸叉’导弹对130千米内水面目标进行跨地平线攻击”理论,还是未将雷达波直线传递的物理限制,与地球曲度影响纳入考虑,依据《简氏年鉴》,“基德”舰艇所使用的海平面搜索雷达应为SPS-55,其工作频率为9.05—10GHz,搜索范围自50米至雷达视线平面距离,可侦测水面舰艇、低飞战斗机或直升机,甚至潜艇的潜望镜或呼吸管等小型目标,但限于雷达设置的桅竿高度,搜索距离不大可能超过40千米。因此,若要以“捕鲸叉”导弹进行超水平线攻击,就必须以其它如SH-60舰载反潜直升机,或P-3反潜机进行目标获得,但在距台湾本岛较远,无绝对空中优势的情况下(台海军所预想作战海域,也是他们需要“基德”级这种大型作战舰艇的理由),是否能够顺利达到制海截击作战的目标,不无疑问。

  反潜护航作战

  其实严格来说,反潜护航作战属于制海作战的一环,依台“海军”说明资料,“基德”舰主要运用舰上配备与“伯克”舰相仿的AN/SQS-53艏装声纳,侦测35千米半径范围内的水下目标。而“基德”舰执行反潜护航作战所面对的威胁,主要是俄国制“基洛”级潜艇与大陆制“宋”级和“明”级潜艇,“基德”舰反潜武器系统除AN/SQS-53艏装声纳外,尚配备有两座3管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射程约11千米的Mk 46鱼雷,另外亦可由Mk 26发射架发射ASROC。

  此外,还能利用SH-60舰载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作战。但是,其对手为噪音极低的“基洛”级潜艇,该型舰艇配有各型533毫米的线导鱼雷,射程约15—20千米,是极其难缠的对手,但若“基德”舰艇能以舰载直升机与P-3反潜机配合,执行海空联合反潜作战,应可以在大陆潜艇进入其鱼雷射程前将其击毁。但是作战海域的空中优势谁属将决定,台海军是否能如预期的进行海空联合反潜作战,依照台海军说明资料:“‘标准’2型导弹并可提供舰载反潜直升机或远程定翼反潜机153千米的大区域防空掩护,使该等反潜机因安全活动空域增大,而能大幅延伸反潜作战区域”。似乎认为就依靠“标准”2型导弹一种武器系统就可以保持局部的空优,实在是对“标准”2型导弹的性能有太超高的估计了,原因前面已经提及,这里就不再赘述。

  效益分析

  延伸与扩大监侦范围,增加预警反应时间。其实“基德”舰与“成功”舰相比,其所使用的对空搜索雷达除AN/SPS-48E三维对空搜索雷达外,仍沿用“成功”级舰艇所使用同型的AN/SPS-49对空搜索雷达,前者搜索距离虽较远,约为407千米,但对战斗机目标最远搜索距离同为278千米,当然AN/SPS-48E能侦搜到反舰导弹大小目标较为优越,但是面对“日炙”超声速反舰导弹,是否具有实质意义;另外对海面搜索也是使用与“成功”级舰艇相同的SPS-55海平面搜索雷达,搜索范围自是相同。既然使用的雷达装备与搜索距离皆相同,何以能够延伸与扩大监侦范围,增加预警反应时间?

  至于作为陆基作战中心与战管中心遭受损毁时的备援防空指管任务,执行联合制空、制海作战方面。据资料显示,“基德”舰装有Mk 74火控系统制导“标准”2型导弹,Mk 14武器控制系统整合舰上各项武器,除此之外,并不具有任何功能强大到可取代台海军作战中心与空军战管中心的C3I战场管理系统。且以单舰的雷达系统如何能取代所有海、空军陆基雷达的侦搜涵盖,数据链如何传递,通信装备与人员是否足以执行台海军作战与空军战管任务?都不无疑问。


基洛级潜艇

  尤其是台“海军”认为支队各舰艇可将借助“基德”级强大作战能力而增加支队整体防空、反潜、反水面的防御纵深,并提升远程作战能力,当部署于有利海域,可延伸战略纵深与扩大作战半径部分:前面已经分析与“成功”舰艇等二代战舰相比,“基德”级舰艇除“标准”2型导弹的防空射程较远外,其它“捕鲸叉”导弹射程甚至不如“成功”舰的“雄风”2反舰导弹,反潜武器亦为相同的Mk 46鱼雷,如何能增加支队整体反潜、反水面的防御纵深?且所谓部署于有利海域,是否指在台湾本岛岸基“雄风”导弹或防空导弹掩护距离内?又或者未来将以“基德”舰组成支队在敌港口外阻击敌船团出港,否则以台湾海峡固定距离,何谓延伸战略纵深与扩大作战半径?

  结语

  以上仅就各种不同角度分析,采购“基德”舰是否满足台海作战需求。其实要满足特定的作战需求,对各种型号武器系统组合,分析其限制与效益,实在是一门大学问。一般而言,作战效益分析,必须就各种型号武器系统分析其对作战需求、战时存活率、获得期程、投资成本、技术风险、战略价值的效益。再选择其主要考虑因子进行比较,才得出结论,确定是否需要采购某项装备。以采购舰艇为例,至少须考虑其对敌各项威胁的单舰主动、被动防护能力,执行防空、制海任务各种型号舰艇的组成配置,远程部署能力,海上机动位置,老旧船舰的后勤支持能力,以及获得期程的急迫性与获得途径。最后则是投资成本效益与技术风险,与战术、战略价值衡量。

  这次台“海军”为了让“基德”舰预算护航过关,准备了详尽的说明资料,让军备采购公开固然是好事。但军方每次要增加预算采购武器装备,总是理由一堆,结果是买了二代舰艇不到10年,却舍弃许多更好、更能有效达成任务的武器装备不买,又要花上百亿“天价”购买过时的二手装备,实在令人怀疑“国防部”采购“基德”舰决策过程,该不会像“华航购机”案一样,政治考虑大于实际需要吧。(《世界航空航天博览》郑寿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