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遭美军突袭乌代库赛死亡 萨达姆表亲出卖赚三千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09: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22日晚(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地面部队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萨达姆的两爱子――乌代和库赛当天在北部摩苏尔地区被美军击毙。这是自4月初攻入巴格达后,美军取得的最大胜利。

  ***行动全程

  综合《泰晤士报》及《纽约时报》的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上午9时左右,接到情报的近100名全副武装的美军抵达摩苏尔市北部“法拉赫”(al-Falah)居民区内的一幢豪华别墅外,要求住户开门接受检查,但遭到拒绝。随后,该队美军佯装撤退。约莫过了1个小时(上午10时左右),25辆装甲车载着另外的100多名美军士兵赶到。

  紧接着,2队美军将别墅团团包围,向内开火,别墅内有人使用轻武器还击。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交战后,4名美军士兵受伤。眼见久攻不下,美军请求支援,数辆“奇欧瓦”(KIOWA)侦察直升机随即赶到,向别墅发射了约20枚导弹。

  别墅的2幢房子被彻底摧毁,只剩下一堆烧成焦黑状的断壁残垣,房间里面的陈设也几乎被烧成灰烬。从正面看,墙上满是重型武器留下的弹坑。与别墅一墙之隔的2幢民居楼也被摧毁。据美军方称,至少1名当地伊拉克人在交火中死亡,另有4人受伤。

  随后,美军士兵进入别墅内搜查,不久便拖出4具血肉模糊的尸体,放上一架直升机。据一名美军官员透露,4具尸体已被送至巴格达国际机场。在此过程中,美军禁止记者拍照。当地的伊拉克警察也参与了现场的搜寻工作。

  据美军方随后证实,200名来自美101空降师第2旅的士兵是这次行动的主力。此外,“三角洲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及“机动部队20"(Task Force 20)等特种部队也参与了这一行动。摩苏尔位于巴格达西北,由库尔德人控制,距离叙利亚和伊朗大约176公里。此前曾有消息说,乌代和库赛前往叙利亚藏身,被大马士革政府秘密赶出境。

  ***确认身份

  桑切斯中将是在行动结束数小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他在简单叙述行动过程后,“相当肯定”地证实:“今天被打死的就是乌代和库赛。”桑切斯中将没有透露确认死者身份的具体过程,只是说“我们用了很多方法确认他们的身份”。

  据一名美军官员透露,美军将尸体运往巴格达后,已经让数位正被美军扣押的伊前政府高官进行了辨认,他们一致认定是萨达姆两个宝贝儿子。此外,萨达姆大儿子乌代身上的17处枪伤也侧面证实了他的身份。1996年,乌代遭暗杀,被17发子弹击中,腿部有残疾。

  此外,DNA测试也是确认身份的重要方式,但DNA测试结果至少也得几天后才能出来。而有关DNA样本的问题,桑切斯中将表示无可奉告。

  至于4具尸体中的另外2具,桑切斯中将称,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但据了解情况的五角大楼官员称,其中一个看上去是一名十几岁的男孩,估计是库赛14岁的儿子。另一个则有可能是常跟随乌代的一名保镖。

  ***谁是线人?

  据桑切斯中将证实,美军此次行动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准确,全靠一名伊拉克人。此人及时主动地向美军报告了乌代和库赛的行踪,并拍下了2人的照片。

  据《泰晤士报》报道,透露2人行踪的不是别人,就是乌代和库赛藏身别墅的主人――纳瓦夫·扎伊丹。扎伊丹是摩苏尔的一个商人和部族领导人,是萨达姆的表亲。据称,他亲眼看到乌代和库赛从一辆小轿车下来,跑进别墅,并将这一过程用照相机拍了下来。21日晚,他将胶卷送到美军手里,美军经过短暂计划后,于次日对2人藏身的别墅发动袭击。

  住在别墅附近居民区的一名伊拉克人称,22日晨,扎伊丹和他的儿子乘坐一辆美军车,在街上招摇而过。由于靠近军车很困难,一些人站在远处和他打招呼。他告诉这些人,乌代和库赛现在就住在他的高档别墅里,他刚刚去给他们买早饭,没想到被美军抓住了。令众人奇怪的是,说这些话时,被美军“扣押”的扎伊丹嘴里正悠闲地叼着雪茄,根本就不象是沦为阶下囚。

  美军行动结束后,一名自称是扎伊丹表亲的妇女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告密的人确实是扎伊丹,因为他“早就想除掉他们”。据悉,扎伊丹和他的弟弟几年前曾被萨达姆判处有罪,原因是他们声称自己是某个部族的成员,而萨达姆认为这违反了不准与总统攀亲的法律。扎伊丹对此一直心怀怨恨,当乌代和库赛住进这幢别墅后,扎伊丹遂向美军告密。

  美军此前曾散发巨额悬赏令,承诺向提供萨达姆具体下落的人奖赏2500万美元,而库赛和乌代的“身价”也分别高达1500万美元。也就是说,扎伊丹此次将得到3000万美元的奖金。桑切斯中将已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保证,提供乌代及库赛行踪的“线人”将如数得到这笔巨额赏金。

  ***各方反应

  ·伊民众反应复杂

  由于许多伊拉克人家里没有电视和收音机,乌代和库赛被打死的消息直至22日晚才在巴格达传开。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伊拉克人朝天放枪以示庆祝,重型机枪声和巨大爆炸声随时可闻。混乱中,一名美军错向庆贺人群开枪,打死1名伊拉克人,另1名六、七岁的伊拉克小姑娘也中弹。

  在巴格达大街上,《纽约时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巴格达居民,他激动地挥舞着双臂说:“我不希望他死,我还没来得及把他痛扁一顿呢!”

  一些人则不大相信这个消息,当听到有人谈论两人的死讯时,记者看到一位头蒙面纱的女子和她女儿摇着头,迅速走开了。还有一部分伊拉克人对乌代和库赛的死反应平淡,认为2人的死并不代表什么,更重要的是应该改善伊拉克人目前的生活状况。

  ·白宫“很高兴”

  出于谨慎,库赛和乌代身亡的消息最初传来时,白宫相对低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此事告知布什总统。随后,美军中央司令部最终证实死讯,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很高兴听到这一消息,库赛和乌代向伊拉克人民“犯下无数罪状”,现在这个阴影终于一去不复返了。美国务卿鲍威尔、正在华盛顿述职的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等美高官也发表声明祝贺。

  多数驻伊美军听到此消息后,欢欣鼓舞。一名驻伊美大兵接受采访时,高兴地拍着手说:“简直太好了,这说明我们很快就能回家了。”

  ·英报:比攻占巴格达还重要

  正在香港访问的布莱尔22日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7月22日是伊拉克伟大的一天。这两个特殊人物曾身处于一个政权的高层。这个政权不但因其武器计划而被视为威胁,还必须为成千上万名无辜的伊拉克百姓遭受酷刑和杀害负责。”而英国《卫报》则评论说,萨达姆两子死得正是时候,这比攻占巴格达还要重要。

  ·美股市全线上扬,石油价格应声而跌

  美军确认乌代和库赛2人死讯后,华尔街股市22日上午几乎全线上涨,到收市时,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上涨61.76点,以9158.45点报收。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9.31点,涨幅为0.95%。同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上涨了24.69点。美元价格当天在汇市上也明显上涨,尤其对瑞士法郎涨幅尤为明显。

  和股票、美元涨价相反,石油价格当天下跌了约5%。纽约原油交易市场8月份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1.59美元,每桶交易价格为30.19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9月份的期货价格也下跌了1.20美元,每桶交易价格为27.49美元。

  美国财长斯诺表示,乌代和库赛之死消除了一些潜在的不确定性,这将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他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5%,明年将增长4%。

  ***重大意义

  可以说,乌代和库赛的死讯是4月初攻入巴格达以来,美军最大的一个收获。《泰晤士报》22日撰文对其所产生的5点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论述:

  其一,有望终结袭美事件。自4月初美军攻入巴格达后,尽管美军组织进行了多次军事行动,但伊拉克局势仍不见多大好转,萨达姆旧部频繁发动袭击,美军有支撑不住的架势,不得不宣称陷入游击战。萨达姆两个儿子的死亡或许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伊拉克一位著名民众领导人库巴说:“切断萨达姆的血脉对于伊拉克人来说具有很强的心理影响力,这将使他们确信旧的政权已永远消失。那些一直为政权复辟而战斗的组织如“回归”党可能会失去希望,伊拉克其它人可能也不会再害怕它们。我认为这对于联军和布雷默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进展。”

  其二,大大提高驻伊美军部队正日益低落的士气;

  其三,提升伊拉克普通民众对伊新政府的信心。由于担心萨达姆政权会卷土重来,许多伊拉克百姓根本不敢公开支持新政府,萨达姆最可能的继承人――库赛的死亡将会使他们坚信“萨达姆只属于历史”。

  其四,分散公众对“伊情报门”事件的注意力,减缓布什和布莱尔所面临的压力。

  其五,大大削弱萨达姆的影响力,使其处境更危险。一位时事分析家说:“如果美军发现萨达姆本人,没有人会感到奇怪。因为没有他的儿子们,萨达姆就不能发挥作用,他只信任这两个儿子。”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先后发动了3次针对萨达姆的“斩首行动”,但均未奏效。后有报道称,萨达姆已经逃离巴格达,为保性命,老奸巨滑的他要求和儿子分开藏身。目前有关其藏身之所的传闻甚多,而美军则坚信其仍然藏在伊拉克境内。乌代和库赛死后,美军将把搜寻的重点放在萨达姆身上。有消息称,行动结束后,美军进入别墅内,拿走了里面的电脑和一些残存文件,估计这些物件将为美军提供有关萨达姆的“黄金情报”。(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