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民众对乌代和库赛之死反应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23日电(记者王波)驻伊拉克美军司令官桑切斯中将22日晚在巴格达宣布,伊前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已在美军当天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的突袭中被打死。乌代和库赛之死立即在伊拉克引起了不同反响。

  尽管美军已占领伊拉克3个多月,伊前政权大势已去,但统治了伊拉克20多年的萨达姆家族却很难在短时间内从伊人民的记忆中消失。凡是有关萨达姆和他两个儿子的任何消息都
是当地民众关注的对象。

  就在媒体报道美军方尚未确认乌代和库赛被打死的时候,巴格达漆黑一片的天空已被卡什尼科夫冲锋枪的子弹和信号弹划出了一个个亮点和光道。驻伊美军也早已忘记他们自己规定的宵禁和禁止用鸣枪方式庆贺的命令。

  很多伊拉克民众,尽管对萨达姆家族没有好感,但他们认为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并不等于他们在为美军鼓掌。一位靠给外国人做保镖为生的伊拉克小伙子说:“我们不喜欢萨达姆,但也不喜欢美军,因为他们占领了伊拉克,并没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好处。”

  在听到这个消息时,也有一些伊拉克人露出沮丧的表情。在巴格达一个报摊前读报的一名伊拉克妇女说:“谁能证明那两具尸体就是乌代和库赛,美军的话可信吗?”这名头部蒙着纯白色头巾的妇女说,在美军看来,打死乌代和库赛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样可以扭转他们目前低落的士气,同时坚定美国军事占领伊拉克的信心,但“这正是伊拉克老百姓最痛恨的”。

  在伊拉克民众对乌代和库赛被打死作出第一反应并冷静下来后,一直在美军管理当局门口卖冷饮的小贩法索尔对今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很乐观。他说:“以后扔手榴弹、埋地雷的事会减少,我也可以不用提心吊胆地在这里卖可乐了。”

  然而,巴格达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治学教授说,以后抵抗美军占领的袭击事件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越来越多。因为此前美军称这些袭击者都是萨达姆的支持者,因此很多反对美国占领的伊拉克人害怕被当成萨达姆支持者而没有选择武装抵抗这条路。现在,乌代和库赛被打死了,这些人可以说袭击美军是为了伊拉克的国家尊严和主权独立,是一种爱国行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