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不断加强空军的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7:01 中国航空信息网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03年近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在日本空军的发展计划中,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战术航空兵分队的作战潜力上,其方式是改装新型飞机和改进现有装备。在这一方面,占中心地位的是实施2010年的战术航空兵改装规划。为更换F-1战术战斗机,计划提供130架新型的、与美国联合研制的F-2型飞机,该机配备有空空和空地导弹,航炮和轰炸武器。首批3架飞机已经于2000年3月装备日本空军,未来将以每年8~10架的速度提供。到2007年年底前,F-1型飞机将根据寿命情况而逐步退出现役。F-2战斗机是在美国F-16C型战斗机的
基础上研制的,用于摧毁地面和海上目标,也用于完成夺取制空权任务。飞机主要有两种型号,即F-2A(作战型)和F-2B(作战教练型)。该机结构广泛使用了日本研制的复合材料,包括无线电透射材料和无线电吸附材料,与F-16C在结构上的不同之处是具有新型的机翼和尾翼,改进了机身的机头部分和延长了机尾部分,驾驶舱也得到加强。

  机载设备方面,有日本制造的火控系统机载计算机,改进型信息显示系统,自动化电子遥控系统,惯性导航系统,电子战设备和敌我识别系统等。日本专家为该机研制了多功能雷达,带有非动式有源相阵控天线,由800多个接收发射单元组成。F-2型机的武器包括内置式20毫米M61A1机炮,13个外挂点,可携带中近程空空导弹,反舰导弹,非可控火箭弹,集束炸弹和常规炸弹等。在飞机上安装有一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F110-GE-129型涡扇发动机,加力状态最大推力达129千牛。机内主油箱的最大容积为4675升(飞机作战半径850千米)。此外,也可使用三个副油箱。

  在进行战术航空兵改装的同时,日本从1997年开始改进F-15J(作战型)和F-15DJ(作战教练型)战斗机。为日本空军制造的首架F-15型机制造于1981年,到2002年中期,该型机的总数达213架。在此期间,F-15J和DJ型机都进行了改进,而根据改进计划,将普惠公司的F100-PW-100型发动机更换成更加先进的F-100-PW-220型发动机。同时,该机也改进了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提高了火力威力,主要是使用新型空空导弹。该型机还将在日本空军中使用20年时间。2002年初,日本航空训练部队完成了本国研制的T-4喷气式教练机的换装计划,用于替换T-33和T-1型机。现在其它训练部队进行改装工作,以替换T-2和F-2B型机,也在改进T-3型教练机。

  日本空军的改装与改进计划分长期(10年或以上)和中期计划(5年)两种。根据日本武装力量建设五年规划(2001-2005年),在2001-2002年财政年度(2001年4月1日到2002年3月31日),日本工业共获得制造50架飞机和直升机的订货。此外,还拨出资金用于改进两架E-2C型预警机。为完成原有合同,已向空军提供了53架飞机和直升机,包括17架F-2A和B型战术战斗机,19架T-4教练机,2架改进型T-3教练机,T-400和U-125A型搜索救援飞机各4架,3架CH-47J运输直升机和4架UH-60J型直升机。

  根据2003财年的军事预算,日本空军获得拨款98亿美元,主要用于为航空、防空、无线电技术部队配备先进的武器装备,改进指挥、侦察和通信系统,完善作战训练。计划订货23架飞机和直升机:6架F-2战术战斗机、1架波音767型加油机(在2005年底之前共计划购买4架)、一架U-125A搜索救援飞机、9架T-3M(T-7)教练机、4架CH-47运输直升机、2架UH-60J多用途直升机,也将继续改进E-2C预警机和F-15战斗机。为完成原有合同,计划向空军提供25架飞行器,包括9架F-2、1架U-125和12架教练机,以及3架直升机(2架UH-60J和1架CH-47J)。(刘锁、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