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阿扁亲信总动员要力保台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6:56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3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把两岸与外交等领域可以代表他传话的“府院党”要员,全都派到美国,一方面可以说是看重与美方的沟通,避免失真,但另方面,则是强烈向美方表示善意,期在台“大选”前,务必稳住台美关系。

  自从陈水扁抛出“公投”议题后,原本一直为扁政府津津乐道的台美关系,出现空前压力,美国方面不断通过各种管道表达对“公投”议题的关切,重大经贸障碍迟迟无法解决
,更让美方暂时中止副助理部长级别以上的经贸事务官员访问台湾。

  对内,陈水扁虽仍坚持“公投”的立场,相继喊出“公投比‘总统’大选更有历史意义”,“‘总统’可以不做,‘公投’一定要做”,但对美任务方面,则是通过各种管道强调不会超越“四不一没有”的单下划线。

  虽然陈水扁已经使出所有力气平衡国内民众对公投的期待与美方对“公投”的忧虑与压力,但凸槌的状况仍难以避免,民进党“立院”党团在泛蓝节节进逼下,不惜签下蔡同荣版的“公投法”,就给美方有失控之感。

  基于扁政府对“公投”议题说与做之间的高度不稳定性,美方的压力接踵而来,对扁政府的施压级别更是愈来愈高,美国要求邱义仁亲自到美帮助,固然可以解释是拉高台美交互级别,但也可以视为,美方对台北方面过去的沟通级别已经感到不够,必须直接与最能接近陈水扁的高层核心人士对话,一是确定台北方面对“公投”的真意,另方面则是直接施压给陈水扁。

  面对美国愈来愈强硬的态度,陈水扁不能不小心应对,这次派出所有能代表他想法的“府院”党亲信到美国,就是直接向美国表明诚意,希望美方能相信扁政府不会触碰“四不一没有”的底限,稳住出现动摇的台美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