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身绑石膏模型要求谈判 “人体炸弹”虚惊基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6:41 人民网

  7月22日上午11时许,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闯入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基辅邮电总局。进入大厅后,他脱去上衣,露出身上捆绑着的“爆炸物”,并扬言要引爆身上的炸药,他的手紧紧抓着导火索不放。这种“人体炸弹”的恐怖举动立即引起大厅内人们的极大恐慌。随后,这名男子提出与新闻媒体代表进行对话,并允许大厅内的顾客和工作人员离开现场。大厅内的人们立即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当媒体代表赶到现场时,他递给向其靠近的几名“记者”(实为特工便衣)一张写着自己要求的纸条,并说,“我知道这种行为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有怎样大的危险,但我身上捆的不是炸药,而是模型。”说着,他便从身上取下“爆炸物”,并把手从“导火索”上拿开。乌特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立即将恐怖分子制服,平息了事态。整个事件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执行此次“反恐行动”时,邮局及其邻近地区的人们被紧急疏散。

  乌内务部基辅总局副局长拉图什尼亚克向媒体表示,虽然这是一场虚惊,但警方高度重视,是将这种行为当作恐怖活动来应对处理的,内务部长斯米尔诺夫亲自领导了这次“反恐行动”。经有关专家鉴定,恐怖分子所持的是爆炸装置的石膏模型,并非真正能够引爆炸药的爆炸装置。

  目前,恐怖分子正在基辅市舍甫琴科区警察局接受审讯。据查证,肇事男子生于1951年,是乌克兰文尼察州居民,当日6时许来到基辅。他此前曾因非预谋杀人和持械抢劫罪吃过官司。据这名男子供认,他曾不止一次因心理失常而住院接受治疗。上世纪70年当司机时,他收集了许多爆炸药柱和其它军用装置。警方正在查证这些信息。据警方介绍,他们在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了640克炸药。

  事件重要目击者、邮局工作人员布尔达诺娃回忆说,起初几分钟,这个男子在大厅中央胡乱喊叫,大家以为他只是一个疯子。过了一会儿,这名男子交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他提出的所有要求。这时,布尔达诺娃才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纸条上杂乱无章,但明白地写着,“我谁也不愿意伤害谁,只是想与媒体进行交流”。开始时,恐怖分子不让人们离开现场,但很快又改变主意。这时,邮局保安马上疏散人群并报警,大厅里的人们随即快速向外跑。在与邮局局长取得联系后,即在事件发生约十分钟时,工作人员开始被疏散。

  据邮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在工作人员中并未出现严重恐慌,因为此前邮局人员接受过相关培训,对在突发此类情况时如何应付有一定准备。恐怖分子被捕后,邮局恢复了正常工作。(黄晓东/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