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营山号货船翻入长江 三次惊心动魄大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7月23日电22日凌晨2点40分,"营山号"翻入长江。之前15个小时内,海事部门展开了3次大营救。

  21日中午11点半,朝天门海事处郭家沱办事处响起急促电话铃声:"营山号在铜锣峡乌龟石触礁,现已搁浅。"

  "江水在下降,会有翻船危险。"这是老海事人陈雄昌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10分钟后,海巡31137号快艇带着陈雄昌赶到4公里外的乌龟石。71米长的大船,距船头20米的右前部、3米5长、1米5宽的第一舱搁浅在礁石上。没有破损、没有进水,陈雄昌悬着的心暂时安了下来。

  12点50,800马力的长江808号拖船赶到,第一次营救迅速展开。驾驶部、轮机部、甲板……营山号15名船员拴好绳索,回到各自岗位,配合长江808左右摇摆,希望能重新回到水中。

  水一点点在退,5厘米、10厘米、15厘米……1个半小时,水面下降了30厘米,营山号依然岿然不动。808号船长摇头:"马力小了。"第一次营救失败。

  船上1300吨矿石价值70万元,船自身价值更达200万元。得知消息的重庆货运公司、川江航务公司马上增派大马力拖船。

  6点半,重庆802号拖船赶到。水位已下降50厘米,搁浅部位扩大到5米长。营山号船员吴大江说:"我觉得拖绳都快绷断了,可船就是不动一下。"8点钟,第二次营救失败。

  天开始黑了,营山号船长孙化中一筹莫展,此时船舱开始进水。"快堵漏!"15名船员二话不说,跳进船舱,找漏缝、堵缺口,衣服、脸盆,能用的全上了,渗透的水终于被清除干净。

  10点,2640马力的长江02021拖船从朝天门赶来。因为前两次拖动,营山船身开始倾斜,再用力会有翻船可能,危及营救人员安全。是继续,还是放弃?陈雄昌冷静地做了判断:"不到最后,绝不放弃。同时通知中山舰打捞公司,准备随时固定船身。"

  营山朝左斜了半米,孙化中握紧了手中舵盘:"就看这一次了。"跟着长江02021,营山号开始了再次努力,摇摆、摇摆、再摇摆。左右运动中,02021加大马力,想把营山号重新拖回水中,一次,两次,三次……又是两个小时过去了,孙化中手中满是汗水,可倔强的营山号除了继续朝左倾斜,就是不肯下水。

  眼见倾斜已达10度,陈雄昌大喊:"要翻了,全部人下船。"望着工作了6年的"营山号",孙化中忍住心里不舍,冷静地指挥14名船员一一撤离。

  22日凌晨2点,水漫上倾斜的甲板。正当长渝301号打捞船想固定营山时,船的倾斜度继续加大。无奈,打捞人员只有放弃。

  2点40,水位退了1米,礁石无法承受营山号巨大的重量,货船翻入长江,并在江水夹裹下,向下游缓缓移去,长江02021、长渝301、海巡31137、长江802开亮船上所有灯光,照得航道亮如白昼,一起朝下游驶去,直到3点半,"营山号"被饿狗堆的江心大石拦住了去路……(来源:重庆晚报文/曹阳、张自立、王静、王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