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美国为何对出兵利比里亚犹豫不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6: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几天,利比里亚内战不断升级,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首都蒙罗维亚地区的激战已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连日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都敦促美国立即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以避免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可是,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美国却按兵不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7月22日表示,美国正密切关注着利比里亚局势的发展,但在派遣维和部队一事上仍未做出决定。那么,
美国为何迟迟不能就出兵利比里亚做出决定呢?分析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有几点:

  首先,从美国国家利益看,利比里亚并不十分重要。利既不是战略要地,也没有丰富的石油或其它重要资源,利国内局势对美国的全球战略影响甚微。

  其次,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扎了约16万士兵,出于反恐需要,美国还向其它一些国家派遣了少量部队,美已感到力不从心,不愿将战线拉得更长。另外,自布什5月1日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驻伊美军频频遭到袭击,迄今已有39名士兵丧生。目前,美军从上到下都不愿承担维和任务。

  第三,美国对10年前索马里维和行动的失败经历仍心有余悸。1993年10月,卷入索马里地方武装冲突的美军遭到伏击,两架“黑鹰”直升机被击落,18名美军士兵丧生,尸体还被游街示众,美军不得不于当年撤出了索马里。

  第四,利比里亚维和任务错综复杂,美国担心一旦卷入就难以脱身。另外,美国现在经济不景气、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华盛顿担心参加维和后又将背上利比里亚战后重建的重担。

  鉴于以上原因,美国在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问题上犹豫不决也就不难理解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今后一定不会向利比里亚派兵。美国毕竟与利比里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利比里亚是由美国黑人移民建立的,1980年以前一直由美国黑人移民后裔统治。美国曾是利比里亚最大的投资国和援助国。因此,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人支持向利派遣维和部队。据悉,美国国务院官员就主张介入利比里亚事务。他们认为,这有利于改善美国在非洲和欧洲的形象。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种种原因表明不排除美国最后出兵利比里亚的可能。不过美国将坚持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维和部队为主,只派遣少量美国军人作为维和辅助力量前往利比里亚。(李永敬/国际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