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遥控炸弹成袭击者新宠 美军吸取教训对症下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5:21 中国日报网站

  据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与美军两个多月的较量后,今日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已渐趋成熟,开始不满足用手中的轻武器来打击美军了。美联社说,路边遥控炸弹已经成了反美武装的“新宠”,有数名美军士兵先后因此身亡。与此同时,美军经过情报分析,大致归纳出了反美武装的各个主要特征,准备“对症下药”,予以回击。

  ***路边遥控炸弹屡屡得逞

  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军第一装甲师的两辆“悍马”吉普车在巴格达北部遭到路边遥控炸弹袭击,车上一名美军士兵和他的伊拉克翻译丧生,另外三名美军士兵受伤。这是几天来最新一起针对美军目标的炸弹袭击事件。

  美联社说,自上周以来,美军已经遭遇了三起路边遥控炸弹的袭击,每次袭击都造成一名美军士兵身亡。此外,美军的工兵部队几天来还发现并拆除了一些遥控炸弹装置。在同一时间内,反美武装所热衷使用的火箭助推榴弹和其他轻武器也夺走了四名美军士兵的性命。

  美军拆弹专家在检查分析了未爆的路边遥控炸弹后表示,反美武装喜欢将炸弹隐藏在美军车队日常巡逻经过的主要干道旁不起眼的路边杂物堆中,并用普通的门铃配以无线电控制的起爆装置引爆炸弹。这就意味着在路上巡逻的美军士兵将不可能找到常见遥控炸弹所需要的导线,从而察觉不到炸弹的存在。部分伊拉克目击者也说,在此前的两起路边遥控炸弹袭击中,他们看到有可疑的车辆出现在袭击地点附近,在炸弹引爆后又很快离开。

  美军事专家指出,路边遥控炸弹的不断出现表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袭击活动已经渐趋复杂化,因为与先前的火箭助推榴弹这种袭击方式相比,遥控炸弹需要更高的技术和分工协作。在实战中,袭击者不必冒险处在美军强大的反击火力威胁之下,有效地保存了自己,而且只要引爆时机选择合适,路边遥控炸弹的杀伤效果要比打击精度很差的火箭助推榴弹强很多。

  ***美军给反美武装“号脉下药”

  就在反美武装频繁引爆炸弹,袭击美军巡逻车队的同时,五角大楼的战略分析家们也没闲着。他们从伊战结束后这三个月的所有袭击,以及39名阵亡美军血的教训中,终于号出了伊境内反美武装的“脉象”,正准备“对症下药”,予以反击。

  据悉,几乎所有的反美袭击组织都在伊拉克中部的“逊尼派三角区”内活动,他们没有得到占伊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日渐成熟的各支反美武装人数可能已经有数千人之多,其中还有不少唯利是图的外国雇佣兵,其武器装备也日渐精良。美军最近仅一次突击搜查就查获了反美武装1.1万发火箭助推榴弹。

  据报道,各支反美武装主要由萨达姆政权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的中层官员、从叙利亚等国进入伊境内的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领导,其手下多为伊拉克的前情报部门成员、“萨达姆敢死队”的准军事武装成员和其他忠于萨达姆的伊拉克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复辟旧政权。这些反美武装发动的袭击受到了萨达姆多次录音讲话的鼓动,但没有迹象表明萨达姆本人直接指挥了这些袭击活动。

  在美军三个月的围剿之下,伊拉克反美武装反而日渐强大,美军事专家认为其中原因有二:一是萨达姆政权虽然倒台,但大量武器装备和国库资金流入民间,给了反美武装可乘之机;二是反美武装也在美军强大的火力面前“学乖”了,利用其在“逊尼派三角区”的“地利人和”条件与美军周旋。《洛杉矶时报》说,反美武装甚至学会了用不同的口哨和不同颜色的闪光弹来相互联络,如果连续发射红色闪光弹,就说明美军已进入伏击地域,准备攻击。民间的同情者也经常通过突然停电等方式告诉正在村镇内藏匿的武装分子,有美军正在开来。

  五角大楼战略家们给新上任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将军开出的药方是,尽量在当地人中培养“卧底”,让他们打入反美武装内部收集情报,然后美军再以更灵活的战斗部队予以歼灭。同时,美军必须放弃其对伊境内诸多重要目标所扮演的“保安”角色,由美军培养的伊拉克武装力量替代。这样,美军就可以抽出更多的力量从事清剿行动。美国《华盛顿邮报》曾经批评说,驻伊美军扮演的角色过多,那些缺乏安全方面训练的榴弹炮兵在巴格达站岗,成了极易被反美武装击中的目标。

  为了配合驻伊美军目前角色的转变,五角大楼目前在后勤保障方面大动干戈,先是紧急订购了价值710万美元的防弹衣,后又调拨了大批空调和新鲜食品运往伊拉克,改善正在烈日下苦熬的美国大兵们的生活。(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