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航天局提出建议:用海军的经验解决太空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2:51 科技日报

  针对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引发的安全管理问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公布一项研究报告,提出应采用海军的安全管理技术经验,来管理空间技术的安全问题。

  研究报告认为,尽管海军的有关潜艇安全管理模式与NASA的空间安全管理模式大不相同,但其中有关装备安全性与可靠性管理的经验值得采纳。这些经验主要包括:第一,有关安全问题的独立评审制度。将安全管理问题与其他问题分开考虑,交由独立的评审机构审查
,而NASA目前尚没有这样的机构,负责处理类似的技术开发进展与成本所要求的安全技术问题;第二,关于安全隐患的识别与修补措施的制度。以“闭环方式”反复寻找安全问题,直至最终解决问题,而NASA在这方面的制度显得有些僵化;第三,将安全管理措施融入每个人的工作中;第四,在技术安全性问题的研讨过程中,坚持允许自由发表不同观点的原则;第五,改进安全管理部门间的沟通方式,提高高层管理层的参与程度。

  报告结合目前对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原因进行调查时所发现的问题,阐述了NASA采纳海军的安全管理经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参与编写这份报告的有关专家表示,有关泡沫绝缘体的安全问题,在航天飞机事故发生前就曾被讨论过多次。如果采纳了上述管理模式,哥伦比亚号的事故就有可能避免。

  这份报告还指出,目前NASA已在一些方面采用了海军有关潜艇安全的管理模式,例如跟踪研究有关安全管理经验、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装备合同供货商队伍等。据悉,要求NASA采纳海军的安全管理经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小组中的不少成员,具有在海军服役或充当海军装备安全管理咨询的工作经历。(王俊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