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韩拟分5阶段展开针对朝鲜的军演 电脑模拟为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2: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3日电7月21日,美国和韩国军方正式对外宣布,两国将于8月18日联合举行一次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发言人称:“司令部的战备情况是对外部侵略的有效威慑,而且是通过对话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石。”在朝鲜半岛形势再次紧张之际,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究竟如何演?又有哪些新课目?一时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对此做了详细披露。

  何为“乙支-焦点透镜”?

  《简氏防务周刊》引用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发言人的话称,此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将于2003年8月18日正式开始,演习持续时间为12天,为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年度演习中规模最大的演习,主要通过计算机模拟进行,涉及到韩国军队和驻朝鲜半岛内外的美军。

  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是美韩为所谓的“阻止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加强美韩联合作战战备”而举行的七大军事演习之一。韩国国防部、韩国参联会、韩国各军兵种司令部、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驻韩美军司令部和从朝鲜半岛之外赶来增援的太平洋美军部队都派官兵参加。

  今年演习的假想敌仍然是朝鲜人民军,演习的背景是“朝鲜人民军突然挑起朝鲜半岛战争”,演习的科目包括战时支援、韩美双边后勤支援、如何动员以及如何进行战区大后方协调、增援美军如何与韩国武装部队协作等等。同时,在今年的演习中,美韩两国增加了抵御“敌方”攻击电脑网络等信息设备以及对“敌方”进行病毒和黑客攻击等“数码战”模拟训练项目。

  演习想定分五个阶段

  在整个军事演习,美韩两国军方有着明确的战略作战想定,共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战争前夕。部署美军快速反应部队,增强战斗力。如有再度爆发战争的征兆,就把快速反应扼制部队(FDO)从美国本土调往韩国。

  第二阶段:阻止南进。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击退北朝鲜军的进攻,破坏后方战略据点。战争一开始,优势的空军武力就针对北朝鲜军的前线炮兵部队轰击和特工队的后方扰乱,用导弹重创北朝鲜的心脏部,在分界线以北地区阻止北朝鲜军的进攻。

  第三阶段:消灭。消灭北朝鲜军主力,北上,进行登陆作战。突破分界线,继续北上,消灭主力,进行登陆作战。

  第四阶段:孤立。开赴清川江一带,孤立平壤,实施军事管制。清川江位处平壤大同江以北,流入朝鲜西海。占领清川江一带,孤立平壤,实施军事管制。

  第五阶段:在韩国的主导下,统一朝鲜半岛。

  计算机模拟预测

  为了使这次联合军事演习更具科学性和真实性,美韩两国军方还将对整个演习乃至未来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战争样式都作详细的计算机模拟。2002年,美韩军方曾对朝鲜半岛的可能的战争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其结果如下:

  一、同朝鲜打仗,起码需要出动占美军一半的兵力,即必须出动相当于投入海湾战争的54万兵力,至少要打120天激烈战斗。

  二、朝鲜沿着军事分界线一带部署8400门远程炮、2400门火箭炮,拥有占韩国人口45.8%的两千万居民的汉城及其周边都包括在其射程之内,所以一旦受到轰击,就会有数百万居民死亡。

  三、美军的死亡率会达到3年朝鲜战争和10年越南战争的死亡率,对美国来说,这种损失是决不容许的。

  四、运转中的核反应堆被炸,就会放出大量放射性物质,使日本等邻邦受到严重损害。

  朝鲜反应强烈

  很明显,美韩两国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其矛头是直接指向朝鲜的。因此,演习计划一经公布,就遭到朝鲜方面的强烈抗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予以谴责。发言人指出美军在韩国全境举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不能不引起朝鲜的严重关注。他说,朝鲜半岛正面临着战争“一触即发”的严重局势。

  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21日指责美韩此次“全方位的战争演习旨在将抢先打击朝鲜的计划付诸实践”,是要“孤注一掷地伺机发动一场核战争”,是“极其危险的玩火行为”。平壤广播电台强调,这次军事演习刚好是在美国将朝鲜列入核打击目标的背景下开始的,其用意不言自明。

  朝鲜军队和人民正处于战争动员态势,以应对当前的严重局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也发表声明说,美军与韩国军队的演习在临近朝鲜的前沿地区合并举行,将导致朝鲜半岛局势倒退,朝鲜和韩国之间的所有接触、对话、访问与合作也停滞不前。”(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