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酷暑难耐蜷缩帐篷中 伊境内巴勒斯坦人处境悲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2: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萨达姆时期,逃难到伊拉克的巴勒斯坦人觉得自己进了天堂;而如今,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一些生活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人却只能蜷缩在露天足球场的帐篷里。美国的“倒萨”战争使得这些巴勒斯坦人又一次成为难民,大约有300户巴勒斯坦家庭已经这样生活了几个月,无处可去。

  长期以来,在萨达姆的庇护下,巴勒斯坦人在伊拉克过着非常舒适的生活,例如巴勒
斯坦人在伊拉克租房不用交租金,萨达姆为在巴以冲突中阵亡的士兵家庭提供了3500万美元的定期生活津贴,其中2500万给了自杀性袭击者的家属。但普通伊拉克人对此十分愤恨,4月9日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这种情绪终于得到了发泄的机会,一些伊拉克房东把巴勒斯坦人赶了出去。

  事实上,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人也受到不少限制。伊拉克房东虽然不能向他们收租,但巴勒斯坦人也不能拥有自己的私人财产。另外,尽管萨达姆给予巴勒斯坦人特殊政策,使他们可以比较容易地进大学念书,但他们不能在政府部门工作,也不能拥有银行账户。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一位高级专员说,伊拉克境内大约有8万名巴勒斯坦难民,其中大部分住在巴格达和周边地区。难民署为他们提供了帐篷,有些还配有空调、卫生设施,洁净的饮用水。难民署还为学生上学提供交通工具。该官员表示,目前最紧要的是将这些住在体育场帐篷里的巴勒斯坦人安置到合适的住处。

  目前,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已经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大难题,大约有400万难民流散在外。类似问题同样存在于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这些巴勒斯坦难民认为他们有权回到自己的国家,但以色列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如果允许巴勒斯坦人回国,这会影响到以色列的种族构成,而保持犹太人种占多数是以色列国的立国基础。(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