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大撒金钱债留子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2:10 人民网

  张利

  为明年“总统”大选考量,扁政府利用手中掌控的行政资源,最近强力施放政策利多,漫天撒钱。

  继昨日“行政院长”游锡堃向两百多位农会总干事表示,“行政院”已同意明年元旦
起,老农津贴将由原来每月三千元新台币(下同)提高为四千元之后,“教育部”又称,目前正在评估家庭年收入不到一百万元的大专校院学生的学杂费,今学年起可获减半优惠。针对扁政府大选前频频出招,向选民大派支票的举动,台社会各界指称“债留子孙”,置台湾财政于危险境地。

  农委会副主委李健全经过精算指出,老农津贴增加一千元,政府须额外支出八十一亿四千万元,预估老农津贴政府每年将支出近三百廿亿元。

  台高教司表示,家庭年收入不到一百万元的大专校院学生,预估超过三十五万名,若学费减半,政府需支付数百亿元。

  针对扁政府大选前的种种撒钱动作,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在花莲痛批民进党,执政三年债务已经暴增四兆多台币,现在因为选举的因素,到处开支票,预计还要支出八千多亿,这根本是“借钱爱台湾、举债留子孙”。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日表示,基于照顾农民的立场,支持“行政院”明年元月调高老农津贴至每月四千元政策,但“行政院”应清楚说明财源何在?党团也要求民进党政府要有完整配套落实发放,不能只发三个月就没了,藉此欺骗农民的选票。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丘毅表示,在财源足够与财务规划完善的前提下,亲民党团对提升津贴乐见其成。但亲民党也认为,台湾农村衰敝、农民所得低落等严重问题,非提高老农津贴能解决。

  针对“行政院”近日宣布,“进一步扩大公共建设投资”方案从三年三千亿新台币扩大为五千亿、教师退休基金增三百亿元等方案,“财政部”官员私下表示,从先前的基隆河整治条例、“九二一”赈灾方案、到非典特别预算等,都是以编列特别预算方式支应,但财库日益空虚,只能发债借钱,最后埋单的还是台湾老百姓。

  台《工商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提高老农津贴,让全台各地农渔村乡亲父老用度可以宽裕一点,朝野各界没有人敢说不宜,只是决策时机不禁让社会各界怀疑,政府提高津贴的用意,究竟为了照顾老农,抑或只是为了争取选票。

  社论引用统计资料分析,截至去年底止,台湾累计债务为三兆一千八百四十三亿元,若再加上地方政府三千六百五十八亿元债务,非营业基金长期债务七千五百六十三亿元,各级政府债务已高达四兆三千0六十四亿元,台湾财政显然面临空前赤字危机。

  社论呼吁扁执政团队能够悬崖勒马,不要因为大选当前求胜心切而置财政于危险境地。

  《香港中通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