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泄密案关键人物刘冠军据传匿居新西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1:30 中新社网站

刘冠军(成报图)

  中新网7月24日电涉及贪渎弊案的台湾前“国安局”出纳组长刘冠军,自2000年间出逃海外后,行踪迄今成谜。据台湾媒体透露,某“调查局”官员日前曾透过特殊情报管道,向“国安局”呈报刘冠军目前人疑在新西兰威灵顿市,据了解已有部门深入查证中。

  据台湾“中国时报”引述消息来源指出,有人曾看过刘冠军出入威灵顿市某间豪华公寓,雇聘外籍保镳,行踪低调隐密。据报道称,“调查局”怀疑,刘冠军逃亡经费疑与他侵
吞“国安局”机密经费有关。

  据可靠消息指称,刘冠军在美国安顿家人后,去年中就只身前往新西兰,并住进首都威灵顿市郊区的某高级公寓,不过,为免行踪曝光,刘冠军接受友人建议每个月搬一次家,行踪飘忽不定。

  新闻背景:

  刘冠军现年45岁,台湾财经学校毕业、台“国安局”官研班结业。他出任“国安局”总务室出纳组长之前,在台“国防部”警卫队任情报官。

  据台湾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上半年,台“法务部”洗钱防制中心接获世界银行报告,指有人以代为交易人身份持现金9.71万的千元新钞存入台世华银行建成分行账户,“疑似洗钱”。台“监察院”循线查证,从此揭开刘冠军贪渎案。

  根据台当局“监察院”调查报告,刘冠军是以私存定存、短报利息的作案手法,从“奉天项目”经费中涉嫌侵占利息收入1.922亿元。

  在台湾当局追缉刘冠军期间,一系列台“国安局”的机密文件被传媒曝光,揭发出李登辉“执政”期间操纵私设的秘密经费帐户巨额资金,对美、日、南非等国家开展秘密金钱“外交”。此事件对台湾的对外情报系统颇具杀伤力。有报道称,这些“国安局”机密文件都是刘冠军携带出逃,并向传媒发放,以作为向台湾方面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台湾当局并不清楚刘冠军还掌握多少机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