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花开两国成果丰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1:28 中新社网站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用户大会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作者:张炜


二十二家单位获颁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推广应用奖。作者:张炜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设计寿命两年、现已服役近四年且继续正常运行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一星,已在中国和巴西两国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一系列应用成果。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用户大会二十二日在此间开幕。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郭建宁、巴西空间研究院应用部主任卡马拉分别代表卫星合作双方介绍0一星成果应用情况。

  郭建宁说,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归档0一星各类数据四十多万景,向全国一百四十余家用户提供八千多景数据产品,产品应用范围覆盖了农业、林业、水利、海洋、国土资源、灾害监测等诸多领域,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农业上,资源卫星0一星为农作物估产、棉花遥感监测、作物种植结构调查等提供了科学数据;林业方面,0一星实现了对西藏林芝地区森林资源的全面调查;水利方面,该星通过对西藏易贡大滑坡几次监测获取的信息,为减灾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海洋方面,利用0一星数据产品,已成功实施黄河入海口地区海岸线动态监测、崇明岛土地利用及滩涂环境遥感调查;国土资源方面,专家应用0一星数据产品提取地质矿产信息,已建立多种矿产、地层识别模型。

  卡马拉称,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一星数据产品在巴西的应用成果,目前集中体现于森林采伐监测、土地利用规划、影像地图制作、科学应用和国家项目等方面:利用该星数据,近年来亚马逊地区的森林采伐监测过程得到改善;土地利用规划方面,0一星为巴西农业和环境监测机构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Mato Grosso州立环境署利用卫星图像注册农场及其变化特点,包括农作物的种植地区、保留地区、草场、风险地区等等。

  郭建宁表示,中国资源卫星今后将实现系列化发展,并积极参与全国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建设,最终形成完整、连续、长期稳定运行的天地一体化网络系统,以大幅度提高卫星应用水平。

  据悉,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二星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0三、0四星的综合论证正在进行,并即将立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