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同根同源却视若无睹 台湾当局舍近求远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11:24 人民网

  台湾当局目前正在推行一套所谓的“观光倍增计划”,一方面号令各地完善旅游设施,一方面呼吁提升有关服务品质,同时加大力度推广宣传,以此吸引海内外的游客,振兴岛内疲弱的观光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应该说,这是件造福于岛内民众的好事,值得嘉勉。但是,人们很容易看到,在招徕游客方面,台湾当局注意力只集中在外国人身上,对近在咫尺的祖国大陆民众视若无睹。

  是祖国大陆民众对赴台旅游不感兴趣吗?不是!宝岛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祖国大陆的民众心仪已久。就连小朋友都知道台湾有阿里山、日月潭、绿岛和外婆的澎湖湾,心向往之,更何况两岸民众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台湾的观光业者作过调查,如果开放祖国大陆民众到台湾观光,游客数量之惊人,可以以千万计。

  是祖国大陆民众的消费能力不行吗?不是。根据台湾观光业者的估算,如果每天允许1000位祖国大陆民众到台湾观光,在岛内停留的时间为10天左右,那么一年下来,可以为台湾带来大约270亿新台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4元新台币)的营业收入,同时还可以创造几万个就业岗位,而且这是一项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

  这样庞大的旅游资源,其他地方都长袖善舞竞相开发,台湾当局唾手可得却不善加利用,其动机实在可议。他们倒是有一套说辞,其中最要紧的就是声称害怕祖国大陆民众到台湾来了以后“跳机”,也就是滞台不归,造成安全隐患。对此,岛内的观光业者反驳说,祖国大陆民众这些年有多少人到世界各地旅游公干,什么事情也没有,怎么到了台湾就要“跳机”?果真如此的话,那么一定是淮南的橘子到了淮北才变成“枳”了。其实,所谓“跳机”,所谓“安全隐患”,都只是借口,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台湾当局一些人不希望两岸人民走得太近,更不想让他们增广见闻,增进感情,增加共识。

  迫于岛内各界尤其是观光业者的压力,台湾当局去年开始同意旅居海外的祖国大陆民众组团到台湾观光,也同意自祖国大陆地区赴第三地区不含港澳,从事商务或观光的祖国大陆民众转赴台湾观光,但是实践和时间证明,此举收效甚微,根本无助于振兴岛内的观光业。且不说,繁文缛节使得至今没有几团人成行,成行的几团人到了台湾也被当成“贼”一样防着,早集合,晚点名,更不能看亲戚访朋友。试想想,这样的旅行哪里还有乐趣可言?

  开放祖国大陆民众观光,台湾当局是要“循序”,但是可以“快进”;推广“观光倍增计划”,台湾当局是要“求远”,但是“近”更不应“舍”。

  来源:人民网作者:亚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