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促使美海军加速发展新型飞机(1)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3日 00: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上力量》2003年6月号报道]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留给世人的一个突出印象是美国海军在此次军事行动中表现不俗,尤其是美海军的各型飞机在此次战争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提高了舰载航空联队和海军远征部队的攻击能力,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美空军和盟军的攻击能力,为美国赢得战争立下了汗马功劳,从而也加速了战后美海军研发新型战机的步伐。在总结和汲取此次战争的经验基础上,美海军开始把重点放在发展海军未来急需的机种上,全力打造海军未来的"空中力量"。

  1.多任务海上飞机(MMA)

  多任务海上飞机是美国海军为了替换P-3海上巡逻机和EP-3E电子侦察机而研发的一种新型飞机,主要用于执行反潜、反水面作战、海上目标定位和攻击、情报侦察和监视、识别和预警等任务。

  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一架P-3飞机在海湾地区巡逻时发现并跟踪了1艘伊拉克快艇,随后将情报传给1架AC-130攻击机,该攻击机随即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将伊拉克快艇击沉。由于部分P-3飞机到2015年将达到服役寿命期限,因此海军决定发展新机型加以替换。

  目前,美海军分别授予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2000万美元的多任务海上飞机研发合同,并将于2004年1月在这两家公司提交的概念飞机中做出选择。海军对多任务海上飞机的需求量由原来的251架减少为150架,计划于2012年装备部队。

  波音公司的方案采用波音737-800机身,配有机组人员8名,主要用于执行反潜和海上侦察等任务。此外,该机还可以对无人机进行空中遥控。飞机的任务系统采用图像匹配技术跟踪移动目标,具有"发现即摧毁"的能力。

  相比之下,洛·马公司的方案成本较低,该方案是在P-3C飞机的基础上,通过替换老设备,加装新系统,如数字显示器、合成孔径雷达、Link 16数据链等来实现。洛·马公司研制的飞机最终还将具有遥控无人机的能力。

  2.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BAMS)

  伊战之后,美海军希望拥有一种远距离、全天候、长航时的无人机,以弥补现役P-3巡逻机的不足,扩大其海上监视范围,同时减少有人巡逻机的使用。

  诺·格公司提出其RQ-4"全球鹰"无人机的一种衍生型号最能满足海军的需求。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有两架"全球鹰"参战,与阿富汗战争时相比,此次表现还不错。当年参加阿富汗战争的两架"全球鹰"都因故障坠毁。

  "全球鹰"是一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其飞行高度近20千米,续航力可达30小时,具有在200千米外探测目标的能力。RQ-4"全球鹰"可以携带1350千克的有效载荷,可以选择携带光电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移动目标指示器等。

  海军希望"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的探测距离是"全球鹰"的2倍,并具有控制3~4架无人机的能力。据悉,美海军已经购买了两架"全球鹰"无人机用来验证其"广域海上监视无人机"项目。海军将于2004年做出新型海上监视无人机的生产决定,2009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3.F-35型联合攻击机

  F-35型联合攻击机研制计划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用飞机研制计划。在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终战胜波音公司,赢得价值1890亿美元的订货合同。

  目前,研制计划已经进入了系统发展与测试阶段。整个战机系统的发展、测试以及生产将需要约10年的时间。预计到了2005年秋季,其中一个战斗机型号将进行首次试飞。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将具有垂直起降、飞行速度快、载弹量大等特点,是一种具有高性能、低成本、能躲避雷达探测的多用途喷气战斗机,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战斗力的战机"。

  F-35战斗机将包括A、B、C三种型号。它们是:F-35 A空军型--常规起降型,将取代现役的主力机型F-16"战隼"战斗机和A-10"雷电"攻击机,与F-22战斗机搭配使用;F-35 B海军型--常规舰载型,替代美航母的舰载机F/A-18 C、D型战斗/攻击机;F-35C陆战队型--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型,将更换海军陆战队现役的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和AV-8B "鹞"式垂直起降攻击机。(未完待续)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